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来,一起“道中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道中华”作为顺应世界百年变局、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新建设的国际传播品牌,立足思路、打法、平台、渠道、品牌创新,整合系统内外资源,重构民族外宣体系,是知识观点传播、文明交流互鉴、国家形象塑造的全新聚传播平台。

  学习“道中华”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有着重大意义,让我们一起及时了解“道中华”、认真学习“道中华”、共同传播“道中华”。让我们一道,走近“道中华”之美吧!

“共”道中华

  学校布局建设“1+5+N”融媒体宣传矩阵,通过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号、官方微博、人民号、强国号、百家号、校园广播等平台实现全媒体矩阵式推广“道中华”品牌。新闻网“道中华”专题网站、官方微博#道中华之美#栏目、强国号“多彩文化”与“思想智库”栏目均实现每日更新。


  其中《茶,为什么在唐代被各民族奉为公认的“国家级饮料”?》单篇微博阅读量破2万,《蒙曼:诗歌竟然成为出口抢手货——为什么唐代成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的支持者?》单篇百家号阅读量破3万。在学校企业微信植入“道中华”内容每日更新提醒,用户进入信息中心即可观看文章,确保全校师生全覆盖阅读、常态化学习。

  学校与北京学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首都高校联合,积极推广“道中华”微信公众平台,首都高校学子积极转发、反响热烈。

  设计制作“道中华”主题明信片、钥匙扣、日历等文创产品,设立“道中华”校园展点,多角度多渠道向广大师生宣传关注“道中华”。


“舞”道中华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立足专业建设将中华文化与舞蹈课程深度融合,开设“以‘舞’道中华”思政课,青年舞蹈家、舞蹈学院教授古丽米娜以其领衔主演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为背景,与同学们共同领略了《一锦千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里的民族交融史》;实践剧场课程中,古丽米娜老师教授了舞剧中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舞蹈片段《灯舞》,将舞蹈课程的思政作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同学们感受到美丽又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文”道中华

 “道中华”微信公众号自9月29日正式上线后,学校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发布征集稿件的通知,各单位投稿踊跃,众多出色稿件被“道中华”公众号采用。

  下一步,学校将开展“道中华”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师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关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践行者、发扬者。

“讲”道中华

  全校各党支部、团组织积极组织全体党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结合“道中华”微信公众平台系列文章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道中华”主题读书会、“道中华”主题宣讲等活动,进行分享和交流,提升广大师生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

教育学院、美术学院开展“道中华之美,强文化自信”主题团日活动

3月8日妇女节,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女教职工开展“道中华”学习和布艺绘画体验活动。

“志”道中华

  青年民大公众号发布推文《关注+1,约你一起“道中华”!》《看过来!你就是“道中华”寻找的校园合伙人》《“道中华”高校工作室来咯!组队报名就现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道中华”志愿者、工作室征集,截至3月13日,百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与道中华校园创作“合伙人”计划,拼创意、展才华、证青春,为记录伟大时代,推介大美中华贡献力量。

  关注“道中华”微信公众号,一起破解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历史密码,一起探寻中华民族自信屹立的思想根脉,一起挖掘中国道路创新发展的文化底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下,让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大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