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在校召开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共有《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城市民族学视域下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研究》《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专项调查数据库》等4个项目获批立项,另有一项将于2023年立项。

  为更好地推动基地重大项目研究工作,3月21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

  中心主任丁宏介绍了基地“十四五 ”科研项目总体规划指出,基地的科学研究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主攻方向,立足理论研究和应用型/对策性研究,从宏观理论、中观问题到微观对策角度,分别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研究、实证(抓手)研究及工具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5个重大项目研究。5个基地重大项目将紧紧围绕主攻方向,共同发力,突出有针对性地创新性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出建立在实证研究基础上的方案、对策及办法。各项目间彼此呼应,既有理论指导与创新,也有具体实践,还有数据支撑,既体现出了基地建设的延续性,也努力探索和实践资源整合、协同共赢的创新性发展路径。

  中心副主任丁娥介绍了基地重大项目申报立项的背景和过程,对项目执行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计划及进度安排。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基地与各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签署了《项目管理协议书》和《项目经费协议书》。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是衡量高校社科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依托基地进行申报,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后立项。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