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签署非遗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修雨萌   发布时间:2023-04-11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在京签署非遗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非遗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饶权表示,中央民族大学近年来积极参与非遗保护政策治理、项目实施和课题研究,为助力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培养造就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加强非遗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攻关,让高校学术研究优势与非遗保护实践需求紧密结合;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战略合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为推进非遗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京泽表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双方在非遗领域的深入合作,是中央民族大学贯彻国家民委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坚持“开放办校”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建设平台上瞄准创建国家级研究平台、实践基地等,共同建好非遗研究基地;在培养人才上实施好非遗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在设计项目上紧紧围绕重大项目申报、重大工程实施,组建好团队,统筹好资源、设备和项目,实现新的突破。

  郭广生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作为全国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主管部门,承担着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中央民族大学与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国家战略方面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有着各自的禀赋优势,期待双方在非遗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早见成效。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仪式前,双方代表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校史馆、民族服饰展馆、民族器乐展馆。中央民族大学,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科技教育司有关同志参加活动。(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