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暨揭牌仪式在学校举行

来源:科研处、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3-04-13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6日,“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暨揭牌仪式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举行。由中科院半导体所祝宁华院士担任组长,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以及中兴通讯、华为技术、江苏亨通、中国联通等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专家组参加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主持。

  郭广生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司,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中央民族大学的帮助与支持。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表示该中心的建设是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贯彻国家民委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和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学科专业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在经费、场地等各方面对中心的建设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重点培育,主动谋划、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国家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变革。他要求,中心要根据专家组意见,结合教育部要求,梳理好发展建设的方向和机制,在相关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有影响力的光子系统软件研究团队和研究基地。

  专家组听取了理学院院长、中心负责人陈根祥教授的建设计划汇报,认真审阅了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并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目标清晰、研究团队结构合理,保障建设计划完备,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同意通过论证。

  会上,郭广生和祝宁华共同为“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郭广生代表学校向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逐一颁发聘书。

  据悉,“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年9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中心的中长期建设目标为建立从基础材料、单元器件、光电子集成到光通信系统和网络的完整光子系统仿真设计软件平台,力争在理论模型创新性、平台架构可扩展性、仿真结果可靠性、算法先进性、仿真计算效率、尖端产品逆向设计和典型工业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工业级光子系统软件设计平台的建设、持续升级、技术服务、典型工业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学校科研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以及工程中心建设团队骨干成员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