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带动理论研究队伍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0 日下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胡杰成作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校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基地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胡杰成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一主题,并结合自身实际调研经历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再次强调“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出发,指出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对工人阶级的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对农民运动的调查研究”“社会学家费孝通开展的中国农村调查”等调查研究的典型案例对调查研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行了学理阐释。胡杰成指出,科学的调查研究应避免只调研“样板工程”、“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限于“明察”不进行“暗访”、只进行“调查”不深入“研究”四个误区;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开展政策研究要做好调查研究选题、方法选择与实施、深化研究与成果转化等环节工作。胡杰成还对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社会调查工作、近年社会调查成果和典型发现进行了介绍,以实际案例印证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邹吉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胡杰成主任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知识容量大,实操性和指导性强,对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他指出,调查研究是党史的传家宝、理论的基本功、实践的新要求,是现代学问之基、决策部署之基、工作方法之基,也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底色、深厚根基、突出优势。他强调,调查研究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必由之路,基地各研究所要在研究中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出成果、结硕果、下功夫,做出真知识、真创新、真贡献,成为“有组织科研”的高手,学术转化的能手,增量知识创新的推手。要突出问题意识,选择真问题、好问题、难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要运用科学方法,在调研中吃透问题,摸透情况,把握本质,找出答案;要坚持成果导向,推动调查研究成果向政策咨询、媒体宣传、工作实践的转化。

  在互动环节,参加学习的教师们就“如何更好转化和运用调查研究成果”“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有哪些成功案例”等问题与胡杰成进行交流探讨。参会师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搞调查做研究的严实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大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深度,积极推动调查研究成果向工作实践的转化。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