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荣获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12-1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5日上午,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全面总结五年来首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宣读表彰决定,副市长司马红作工作报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各区委书记、区长,各区委统战部部长、主管副区长,各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等约600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街乡镇主要负责人、民族村代表3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获“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代表学校参加颁奖大会。

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顺利获批首批中央四部委(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近年来,基地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新时代民族工作、服务首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在2021年中期考核评估中取得第一名,首轮建设周期(2020-2022年)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并直接取得下一周期(2023—2025年)建设资格。基地围绕9大研究方向,设立6大研究中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人才培养“主阵地”,紧密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目标,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和“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支撑矩阵。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守牢研究阐释“主战场”,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理论和实践的研究阐释。融入地方建设,当好服务首都事业发展“主力军”,将自身发展融入首都建设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展示生动实践,擦亮宣传教育“主窗口”,深入挖掘学校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样板,面向广大师生和各地各族干部群众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