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系列课程 | 第五讲: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与“共同体”

来源: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21日晚,“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系列课程第五讲“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与‘共同体’”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民委民族理论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孔新峰教授在丰台校区致远楼212教室开讲。来自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师生120余人参加。

孔新峰借用沟口雄三“以中国为方法”的视角,强调应当立足本土经验、构建本土理论,提升作为现代社会科学核心概念的“国家”“民族”及“政党”的“含中量”。讲座主体部分围绕“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党哲学渊源”“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党哲学原理”两大主题展开,探讨了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治哲学渊源,揭示了以“先锋队政党建设”引领“中华现代国家建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内在机理。

孔新峰阐发了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治哲学原理。他指出,中华民族先锋队继承了作为“规范-道理”及“非血源性伦理”意义上的“义”,百余年来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传承中华民族道“义”,倡导中华民族大“义”,赋予中国人民意“义”。中国共产党是有“主义”(区别于既往历史上的宗教神义、统治忠义、家庭孝义、伦理道义、江湖侠义)的党,是使命型、服务型、道德务实型、长期执政型的中华民族先锋队。

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邀请学者专家就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的核心理论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来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基础性议题、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知识,推动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以上内容为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