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疫情下的网络刷屏:一场虚拟空间的集体行为”主题线上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6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7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举办了“疫情下的网络刷屏:一场虚拟空间的集体行为”主题线上讲座。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纪芒从斯梅尔塞的有关环境叠加理论出发,讨论了虚拟空间集体行为发生的条件,网络集体行为的特征、功能等内容,并借助安全阀理论进一步就网络集体行为进行了解释与说明。此次线上讲座由研会学术部主持,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充分激发了与会师生结合专业优势对当前疫情防控中管理问题的思考。

王纪芒首先从概念上对“集体(群)行为”进行了界定,总结集体行为特征,进一步指出网络空间的集体行为是发生在网络虚拟空间的,由网民自发的或是有组织的聚集在网络虚拟空间中,大量网民通过发帖或回帖等行动方式来表达在现实世界的诉求,形成公共舆论,是现实世界的互动在网络虚拟空间中的再现。

相关概念明晰之后,王纪芒进一步就网络虚拟空间集体行为发生的条件、特征及其社会功能展开讨论。她从结构性诱因、结构性紧张、一致性信念、触发性事件、有效的社会动员、社会控制机制这6个因素的叠加作用探讨了网络集体行为发生的条件,进而结合当下的社会背景指出目前网络集体行为具有去中心化、宣泄不满、网络“失范”和舆论“极化”、话题产生及消弭速度快的四大特征,同时具有民意表达以及安全阀的社会功能。

讲座最后,王纪芒还就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与同学们一同从治理理论的视角出发探讨网络舆情,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知识积极参与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程港表示,王老师的讲座从疫情网络舆情入手,指出风险社会网络集体行为不可避免,过去一味“堵、阻、压”的管理思维已经非常脱节,进而肯定了网络疏导现实冲突“安全阀”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将治理理论与网络舆情相结合,实现善治是可期的路径探索。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改变政府一家独大的舆情管理机制,构建“发布、开放、利用”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布新思维,加强多主体间信任、沟通与合作,实现危机全过程信息收集与共享,会为疫情舆情“双情”治理提供创新思路。

2019级行政管理硕士由振婕说,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环境里,我们一边迅速接收着真假难辨的碎片信息,而另一边又操纵或被操纵参与一次次集体行动,理性在冲动中消弭,而言语造成的影响却难以磨灭。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