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红楼梦》研学基地承办《红楼梦》教学实践专题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1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8月25日,《红楼梦》教学实践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文化中心品红轩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曹雪芹学会主办,我校《红楼梦》研学基地、《曹雪芹研究》编辑部承办。我校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曹立波、叶楚炎老师,以及三位红学选题的研究生参加了研讨。


又一度春去秋来,恰遇七夕,香山脚下,风和景明。由于疫情原因,与会人员不能全部到场,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发言的有来自复旦大学的罗书华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胡文骏编审、美国中北大学的孙金爱教授、stuart keith patterson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彭利芝教授,此外,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胡鹏老师,“品红课”项目负责人郭亚妹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李汇群、洛阳师范学院杨锦辉等年轻教师,以及来自北京市重点中学的老师先后发言。


在《红楼梦》的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主题研讨中, 我校曹立波教授做了题为《<红楼梦>导读课程的实践性与网络化》的发言。曹老师自2005年起,在文学专业本科生的《红楼梦》导读课上,已完成了16个春天的教学任务。近8年间,曹老师录制了多门慕课,开设过多次直播课,获得了社会各界肯定和赞誉。2020年曹老师应邀主办两场面向社会的经典文学讲座直播课,一场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用文学守望春天”系列活动;另一场是国家博物馆“《红楼梦》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关注达22.4万人次。

疫情期间,曹老师开启了本科生网上视频教学《红楼梦》导读课。考虑到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网络直播课程的教学重点突出“外景空间感章节、互动答题环节、多种教学软件互补”三个创新点。《红楼梦》导读慕课,让中国古典名著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焕发新的生机。


我校叶楚炎老师谈到,从古代小说与文化研究的角度看,《红楼梦》一书是极为重要的的一个环节。并且主张《红楼梦》的教学应放在18世纪古代小说发展演变的的大框架下进行探讨,在与现实语境的对话、自况性写作以及文体新变等方面,《红楼梦》都体现出与18世纪同时期的诸多小说相类似的特质,因此,在这一框架中进行审视,有助于同学理解和把握《红楼梦》的特点。

我校研究生张晓燕、郝林芳、宋宝宇也先后参与了发言。

新冠疫情阻挡了与会人士能完全面对面交流的条件,但阻挡不了参会人员对《红楼梦》教学的执着探索,大家在研学基地积极分享自己的《红楼梦》教学心得。此次会议吸纳了国内外高校、综合性大学、师范院校、中学名师、曹学会等多方面教学和红学的同行同好,内容丰富,盛况空前,线上线下的形式,别开生面,是一次圆满的学术研讨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