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裴广强副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线上学术讲座 ​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0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5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近现代历史研究所裴广强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主讲题目为《美国政府之于中国滞美学人政策演变探析(1948-1955)》。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以及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教研室多位老师参加交流与谈。

讲座主要分析讨论了从1948年到1955年这一期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人这一群体的境遇,详细梳理了在这个时间段的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留美学生的政策变化以及内在影响因素。通过翔实的史料分析和论证,裴老师深入还原了美国政府的不同部门之间对中国留美学人的不同态度,并且以图表的形式将历史数据进行展示。在史料运用方面,主要依据中国外交部/教育部档案、美国国务院及对外关系文件、留美学人回忆录等。裴老师最后指出,美国政府对留美学人的政策不断调整,充分暴露了其大国强权的特性,显示了其一再鼓吹的“人道主义”原则的虚伪性。通过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可以启示国内制定合理的知识分子留学政策,积极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引导留学人员树立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感,争取留学人才归国报效祖国。

主讲结束后,历史文化学院的章毅君老师、胡晔老师、陈鹏老师、安劭凡老师、周海建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同学相继表达了对讲座主题个人的观点和看法,对中美留学问题的历史演变、选题切入点和时间节点的把握以及史料搜集与运用等方面提问,得到了裴老师的耐心解答。讲座会场依托于网络平台举行,气氛十分活跃,充分起到了思维碰撞、启发灵感和学术交流的作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