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李曦辉教授在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维度研究”主旨发言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5日,由中央统战部二局、中宣部社科工作办、教育部社科司、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秘书处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顺利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等相关与会人员参加此次论坛,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在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论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以及历史的逻辑、概念与理论、实践与经验、繁荣与发展、教育与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等六个分论坛。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

李曦辉在第四分论坛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维度研究”主旨发言。他提出过往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文化与意识形成问题,而对于形成的基础——经济问题缺乏关注。李曦辉重点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由来与发展、经济发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意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实践存在的问题、挑战及原因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随后,他开展过往文献的梳理、历史脉络的研究、理性的思辨与拓展等提出只有民族地区的生产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才会有少数民族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自觉认同,并主张着力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族群众心中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树立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观历史观以及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

在闭幕式环节,李曦辉作为分论坛代表,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关于“创新西藏与内地农村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平台,在共同创业兴业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段成荣关于“加强少数民族人口迁移流动研究,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王平关于“在精准扶贫接续乡村振兴背景下推动南疆农村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研究,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兰秀珍关于“‘四个注重’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的研究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云国盛关于“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进千家万户”的研究进行了总结拓展发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