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7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学院副院长毛湛文主持会议,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等相关与会人员汇聚一堂学习交流。

会上,副院长陈俊妮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导读了相关文件,重点介绍研究生教育中的新挑战,对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及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时代要求。

校外兼职导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高岩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情况从研究生学业目标、学业规划与专业实习实践等三个维度分享了指导经验,建议专业硕士研究生结合就业目标制定学习规划与实习计划。王晓英老师结合毕业季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论文盲审结果和就业指导等方面谈到目前学院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从学位论文指导规范、日常指导要求和研究生月报制度等三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才培养机制,并希望通过专题会议讨论促进导师间,师生间的交流,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专题研讨环节中,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程刚、传播学导师组组长范小青、研究生任课教师赵睿等5位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崔艺璇分别发言。老师们结合研究生日常指导中发现和观察到的一些问题和现象,从社会人的人格培养角度就研究生“为人”和“为学”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从六个方面表达了对教书育人工作的执著与热爱,谈到做学问的难,难在知识储备与日新月异的研究话题和研究方法之间的矛盾,难在碎片化时代的时间管理,难在精力、身体和家庭平衡,担心不能给予学生学业上更好的指导,发展上更多的培养;结合研究生课程授课情况从专业进阶导向、实践作品导向、研究提升导向三个路径分享了如何建设智能传播课程。

学生代表崔艺璇的分享让老师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也了解到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携带各自本科母校基因的同学们锻造为民大新传人不是一蹴而就之易事,学院将通过更多改革创新之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中心”,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主题发言之后,老师们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专题探讨,就改进本硕培养中的不足与问题发表看法,建言献策。本次研究生专题会是学院落实教育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精神和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的体现。通过专题研讨,老师们就人才培养经验与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促进教育教学创新,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重要基础。

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联络员潘妩媚参加会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