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教师参加“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秋季研讨会”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8   编辑:费娜 孟映辰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12日,“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秋季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河北正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管理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受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发起人金碚学部委员的委托,向海内外学者发出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倡议。倡议指出:以“人”为中国学派研究的立足点和逻辑起点,以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学派研究的目的和归宿;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灵魂,开展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就是基于中国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为解决全人类的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李曦辉作主题报告并进行大会总结发言。在题为《论民族经济学的域观范式基础》的主题演讲中,他指出:由于世界上所有文明之间、民族之间的事情都是由经济原因造成的,因此,在经济实现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妥善的解决文明多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基于这个出发点,1979年中央民族大学创立了民族经济学。然而由于中国的民族形成过程和西方完全不同,因此使用西方的理论学说来解释中国的现实是行不通的,进而导致民族经济学的发展遇到了重重阻碍。在此基础上,为了回应这一现实问题,提出了民族经济学的新范式,把域观经济学作为民族经济学发展的一个指导理论,将新民族经济学定义为民族过程的政治文化效果的经济分析。进一步提出经济理性是民族经济学发展的基础,价值文化是民族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制度形态是民族经济学的重要外在条件。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主办,由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深入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探讨其背后的文化基础和理论依据,形成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科学思想与主张。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