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部   发布时间:2021-10-2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23日,“中国语言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海淀校区知行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办,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和蒙古国、法国、美国、哈萨克斯坦、荷兰、韩国的多位专家学者与我校参会师生共聚一堂,分享国际化视野下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相关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教授,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校长白嘎勒赛汗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任石亚洲教授主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共计一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郭广生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级领导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回顾了我校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他强调,在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意义非凡,希望参会的嘉宾、师生通过此次研讨共同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校长白嘎勒赛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法国东方语言学院白乐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汪立珍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先后做大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出发,紧密围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兼具前沿性和基础性的学术盛宴,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与报告专家互动积极、讨论热烈。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研讨会内容新颖,极具启发性,期待日后能有机会继续参加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有关研讨。

23日下午,大会分5组专题研讨。第一会场主题为中国语言文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学交流与研究,第二会场为新时代民族语言与民族古籍研究的内涵与方法,第三会场中国语言文学的创新性发展与国际化视野研究,第四会场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第五会场为青年学者论坛。

在建校70周年之际,从国际化视野对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相关议题开展专题研讨恰逢其时,对“十四五”期间科学谋划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将持续举办相关议题学术研讨会,期待与学界同仁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