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绿色发展”青年学术论坛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1   编辑:费娜 孟映辰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喜迎中央民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探讨绿色发展主题及后续交流合作,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系党支部举办“绿色发展”青年学术论坛,邀请近两年加入学院生物系的李熙萌、廖亚金、宋文琛、林亚萍、马天笑等5位青年教师分别就个人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做学术交流报告,生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淑萍教授主持论坛,生物系全体教师参与。

李熙萌学术报告题目为“全球变化型干旱导致的树木死亡机理研究”,他表示今后将重点关注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与干旱响应的关系,该研究可以为我国西北民族地区的干旱气候适应提供科技支撑;廖亚金做题为“小胶质细胞介导的神经炎症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他今后将深入研究涉及靶点药物的筛选,鉴定民族药的活性成分,促进民族地区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宋文琛学术报告题目为“中国森林土壤真菌大尺度多样性的研究”,表示今后将继续用高通量测序结合稳定同位素法,推进森林根系与微生物固碳方面的研究,并继续探讨森林土壤微生物的构建原理,为未来“碳中和”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完成添砖加瓦。

林亚萍做题为“入侵生物与生态安全”学术报告,她未来将持续开展渔业水域、近岸海域等水域外来入侵物种的调查、监测、预警及本地生态系统对外来生物的响应机制研究;马天笑做“濒危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时空分布及机制”学术报告,她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濒危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对5位青年教师的后续学术发展与合作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张淑萍总结发言中指出,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COP-15制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同时要符合中央民族大学的定位,研究方向侧重于民族地区的生物遗传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