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选读丛书评议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1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8日,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选读丛书评议会于中央民族大学北智楼701会议室举行。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张俊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孙伯君出席评议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在线参会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正发主持。

  张俊豪指出,丛书编写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始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充分反映专业水平,为培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人才服务。

  孙伯君对教材内容和体例、格式的呈现、课时的安排等提出建议,并号召发动更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到丛书的编写当中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丛书发起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教授张铁山对丛书编写情况作了汇报,同时展示已编写完成部分的样稿。

  与会专家学者对丛书编写的框架、内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认为要借鉴现代的语言,在文献的选择上注意对断代的情况进行明确的划分或者注明。

  据悉,目前国内尚无民族古文字文献选读丛书教材,中央民族大学组织校内外专家编写此套丛书尚属首次。本套丛书于2015年列入国家民委古籍办“十三五”规划出版项目,2018年列入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2021年列入中央民族大学“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丛书对象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也可为其他相关学科学习民族古籍文献的人员提供学习材料。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