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山水林田湖草沙研究专项”正推进实施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桑卫国教授、郭泺教授和彭羽副教授团队分别承担了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中的“山水林田湖草沙耦合机制与系统修复模式”、“南方低山丘陵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技术与示范”两个重要任务。

  目前项目已经启动,项目进入实地调研及科学问题研判阶段。为推进项目实施,主动融入国家“山水工程”整体布局,加强与“山水工程”管理及实施单位的合作交流,桑卫国教授团队与项目组来自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与林业中心的科学家,从内蒙古的巴彦淖尔的乌梁素海山水项目区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河流域的山水项目区开展了7天的野外考察工作,行程3000公里。

  课题野外考察启动会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圆满举行,课题第一批“山水工程”调研工作已完成。

  4月24-26日,课题研究团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就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进行“山水工程”调研工作,课题研究团队负责人及阿克苏“山水工程”相关负责人共同表示将全力推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与阿克苏“山水工程”的协同攻关,实现科学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落地示范的紧密衔接,力争将阿克苏“山水工程”建设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又一阿克苏生态建设壮举。

  课题研究团队在阿克苏“山水工程”项目部与相关单位交流座谈。

  自 2016 年以来,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和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部署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山水工程”)44 个项目,涉及 26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布局高度契合我国“三区四带”生态安全格局与《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工程实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项目研究路线图

  “山水林田湖草沙研究专项”主要以山水林田湖草沙耦合理论基础,从小流域尺度、流域尺度和区域尺度展开,涉及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流域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生态学。将在明确山水林田湖草沙耦合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典型区域生态系统中长期演替规律及稳定性维持机制。

  以北方生态屏障带、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长江流域重点生态区和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地区为研究区,项目范围自西到东-从内陆到沿海横贯我国三大阶梯,从北至南,以“水”为线,基于“水约束” “水承载”和“水环境、水生态”与“山水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关联关系,系统研究国家尺度与重点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间生态耦合和稳定性维持机制。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