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9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14日-15日,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北方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项目资助。会议开幕式由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主持。

  开幕式上,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表示,此次会议是集中学习、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良好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提出一系列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为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现代化贡献智慧。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表示,此次会议选择“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为主题,不仅是对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实践。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和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自强主持,来自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民族团结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从数字经济、数字减贫、“双碳”战略、兴边富民行动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阐释分析。

  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赋能民族地区现代化》的报告,建议民族地区要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充分发挥地区资源禀赋优势,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吸引国际和国内东部发达地区企业投资,加速实现现代化进程。

  中央民族大学青觉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思考》的报告,从“两个结合”的视角指出,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世界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强调解决民族问题要立足于本国国情。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说明会,张丽君对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数据库建设及2023年度云南、西藏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第十八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博导论坛,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院校的近60名院长和博导参会。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民族经济学科转型升级与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围绕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与转型升级、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交流。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