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师生在线读书会活动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经济学院启动了具有本院特色的如文华品书坊等书香民大活动,举办多种类型的读书会,并通过公众号展示。2020年3月29日,为帮助同学们理清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形成冲击的逻辑链条、巩固宏观经济学知识体系、理解不同机构和专家应对当前危机的对策背后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经济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主题为大萧条、经济衰退的经济学解释线上读书会。

  张春敏副院长、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北京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吴逾峰、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舒燕飞、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周英、金融学教研室副主任赵海云、财政学教研室史锦华、经济学教研室张兴无、龙贺兴以及150余名同学参加了读书会活动。

图-1.jpg

  读书会由张兴无主持。在开场时段,张春敏谈了读书的重要性并分享给同学们读书的体会,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以读书充实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境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吴逾峰分享了货币政策制定的博弈与冲突、对货币属性的思考。经济学院学生郑文畯、邢越、姚沛伶、徐泽茜、李当然、任睿芳分别进行了读书汇报。

图-2.jpg

  2017级经济学班的郑文畯分享了自己阅读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者罗斯巴德的《美国大萧条》,从对萧条的认识以及应对萧条的货币政策两个角度区别了奥地利学派和凯恩斯学派的观点。张春敏从奥地利学派的哲学基础的角度对郑文畯同学的阅读分享做了点评,谈到以米塞斯为首的奥地利学派与其他学派的区别。对于阅读学术著作,张春敏建议从方法论的角度去理解一个学派的学说是很有意义的。

  2017级经济学班的邢越分享了弗里德曼的《自由选择》。她从历史的角度对美联储进行了介绍,即银行挤兑拉开了美联储成立的序幕,紧接着谈了对弗里德曼对货币政策的看法。周英从货币主义的主角美联储出发对邢越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同时,周英也分享了她对中国在这个期间应该执行一个怎么样的货币政策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2018级经济学1班的姚沛伶同学和2018年经济学2班的徐泽茜给大家分享了两位诺奖得主阿克尔洛夫、席勒的《动物精神》。徐泽茜举例说明美国大萧条和近日熔断频发以及中国针对新常态提出的六稳政策以论证观点。在对策方面,姚沛伶提出加强舆论导向控制,加强群众信心、社会保证公平、加强行业监管、控制通货膨胀在合理区间的建议。张兴无对两位同学的发言做出了点评。他认为,在我们阅读经济学的学术著作时,应该注意到隐藏在作者背后的价值判断是什么。张兴无又以哈耶克的《货币的非国家化》、弗里德曼的《资本主义与自由》为例分析了各自的价值判断。

  2018级金融1班的李当然分享了费雪《繁荣与萧条》。李当然先从费雪自己入门炒股的经历讲起,谈到1929年的经济危机,紧接着讲起萧条的原因,他指出20世纪人类已经在货币上犯了很多的错误,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有所深思。赵海云对李当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说理论都是根据当时的经济环境、经济问题、经济的要求写出来,描述当时的经济现象,解决当时的经济问题。在阅读经济学著作时,和当时的社会条件进行联想是有必要的。

  2018级金融2班的任睿芳分享了辜朝明的《大萧条-宏观经济学的圣杯》,从企业负债的角度分析了萧条产生的原因,同时对凯恩斯理论进行了微观部分的补充。史锦华对任睿芳的读书分享做了点评,分析了负债和经济发展的两面性,指出前辈提出的政府购买和我们最近提的新基建本质差别不大,我们要跳出前一辈经济学家的思维定势,对经济理论有所创新。

图-3.jpg

  吴逾峰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我们分享了对货币政策制定中的博弈。他首先对货币进行了界定,指出作为调节经济的重要工具货币政策的决定是多方主体的一个博弈的过程,进而对我们的货币政策做出了探讨,认为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数量传导机制。他还分享了一些货币政策的重点知识,如LPR,两轨并一轨,基准利率,货币市场利率等。

  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各个学派对于萧条的解释和相应的应对措施,有利于同学们对宏观经济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读书的氛围,促进了大家在观点和思维方面的交流,受到大家好评和欢迎。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