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生环学院负责编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获全票通过

来源:生命与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2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7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校生命与环境学院承担了该《条例》的编制工作,薛达元教授为该《条例》编制项目的主持人,支持湖南省湘西州政府完成了《条例》的起草工作。《条例》的出台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立法提供了示范,为少数民族地区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做出了贡献。该《条例》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全国设区的市(自治州)层级中,率先探索制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对于促进湘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条例》共二十七条。第一条至第六条,从立法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与定义、基本原则、部门管理职责、议事协调机构、奖励制度等方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总则性规定。第七条至第二十二条,规定了湘西州人民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职责和规划制度,包括开展调查、建立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制定和发布保护名录、引种管理、自然保护地管理、环评管理、生态修复,境外组织和个人的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实施路径。第二十三至第二十四条原则性规定了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惠益分享制度,并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利用失信名单制度。

过去十五年来,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多次承担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项目,薛达元教授团队积极参与了生物多样性相关国际公约谈判,承担了民族地区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调查、编目、数据库建设以及获取与惠益分享的政策和法规制度研究,特别是作为专家组长,牵头各部委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完成《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等文件,并由国务院同意发布。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