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图书馆接受第一任馆长陈述先生之女捐赠《辽史补注》套书

来源:图书馆 高桂芬   发布时间:2020-09-09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9月7日上午,我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陈述先生的女儿陈正女士,为图书馆捐赠了其父亲陈述先生撰写的《辽史补注》书籍一套十册。

图书馆馆长刘明新、副馆长董印红接受了《辽史补注》赠书,并回赠陈女士图书馆制作的《赠书荣誉证书》,感谢陈女士的慷慨捐赠,为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充实和提升做出贡献,同时表示图书馆会尽快把这些书籍充实到民大学者文库,早日与读者见面,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资源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08141748_副本.jpg

陈女士在谈到父亲时感慨颇多,父亲在学术上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后辈影响较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辽史补注》书籍是陈述先生历时六十年,呕心沥血撰写的一部著作。陈女士表示早就想把这些书籍赠予图书馆,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拖到今年秋季开学才送过来,这些书籍捐赠到图书馆,既能得到很好的保存,又能服务于读者,是最好的归宿。

微信图片_20200908141841.jpg

陈述(1911-1992)先生从1952年至1956年担任当时为中央民族学院图书室主任。陈述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民族史学家和历史教育家,国内外知名的学者,曾任国立东北大学教授、文科研究院导师,上海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燕京大学等校教授,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教授,中国科学研究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辽金史学会会长,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辽金史论集》主编。

《辽史补注》是陈述先生利用碑志材料以及大量宋人使辽、使金的资料对《辽史》进行补注,成稿历时数十年。其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正误、补缺、补歧义、存类事。本书除了钩辑资料、考订史实,还为《辽史》补“选举”、“艺文”等志,同时增补140余位辽人传记,并把古今解释契丹语的有关资料汇集在一起,成“国语解补”,大大丰富了一向简陋的《辽史》内容。本书征引书目八百种以上,网罗宏富,编排有法,为”集辽代史料之大成”之作。陈寅恪先生在早年为是书所撰序言中盛赞道:“《补注》之于《辽史》,亦将如裴《注》之附陈《志》,并重于学术之林。陈述先生的这部《辽史补注》在辽史研究的学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全面汇编辽史资料所达到的一个高峰。该书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年)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908141756.jpg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