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教职工展开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通过线上集中学习《中央民族大学师德手册》,并以“教师之优引领民大之优”为主题展开师德师风大讨论。

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在学习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非常重要,今年是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我们不仅要学习关于师德师风的规定,还要将其融入到我们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等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履职尽责,做到“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李锷带领大家学习《中央民族大学师德手册》中的《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修订)》等文件精神,同时传达了学校相关文件的具体规定,以及关于师德考核、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等内容。

与会老师以“教师之优引领民大之优”为主题,从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等方面展开了师德师风大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和感想。学校优秀人才、海归博士陈天序老师认为,立德树人,要注重师德。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与品质。师德作为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其示范性与创造性特点决定了不同于一般的职业道德的特殊性。曾立英教授认为,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准则,应当时刻铭记在心。教工党支部书记谷陵老师说到,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爱岗敬业,提高专业素养,关心爱护学生,这是教师本职工作的要求。青年骨干教师韩笑老师认为,师德师风是为师之本。一所高校,只有好的教师,才能有好的校风。教师从不缺少职业规范、行为准则,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师德师风的制度文件,但近年来仍有不少人在本该“行为世范”的岗位上迷失方向、丧失约束,这非常值得我们警醒。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大讨论,与会老师一致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根本任务,更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从而以教师之优成就我校之优,为我校的“双一流”高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