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致敬伟大抗疫精神”报告会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第二讲——“致敬伟大抗疫精神”报告会在大礼堂召开。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怿,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党委副书记闫妍出席,活动邀请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柳洪杰、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晋文、海淀置业集团曹志明和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谢小玉为讲座嘉宾,经济学院全院学生参与。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

张丽君对抗疫英雄模范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艰难的力量源泉。她指出,在这场生命与病毒的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不顾自身安危,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英雄。张丽君激励同学们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感悟抗疫模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观看抗疫宣传片后,讲座嘉宾依次登台讲述抗疫故事。

柳洪杰是海淀区唯一一位参加中央防控组的医务人员。他讲述了接连转辗武汉、绥芬河两地,在抗疫一线101天的抗疫经历。二月初旬,他自愿报名前往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旬,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武汉疫情逐渐好转。他表示,取得防控成就不仅依靠自己的临床经验、基层工作经历,更重要的是坚持“服从指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四月,绥芬河疫情暴发。柳洪杰带着在武汉积累的抗疫经验,再次逆行出征前往一线。在全城人民的高度配合下,防控工作取得了常住人口无一感染的成果。他表示将继续坚守基层工作,履行好健康守护人的使命。

曹志明作为企业代表,讲述集团建设紧急口罩生产线的故事。疫情初期,海淀置业集团积极响应建设口罩生产线的号召,成立工作小组,落实口罩生产方案。经过艰难险阻,成功购置两条口罩生产线回京。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口罩生产线于二月中旬投产。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尽快扩大生产规模”的指示,工作组再次逆行前往广州购置生产线。因其在口罩生产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海淀置业集团及其销售终端超市荣获“全国抗疫优秀集体“称号。

张晋文是“硬核战疫”的科技工作者,他介绍了研发人工智能测温设备的经过。在人群密集处快速检测出发热人群是防疫所需,新型测温设备研发刻不容缓。公司百余人积极参与研究,确立了面部精确识别和红外传感测温的技术方案。最重要的是,该团队对传统黑体进行改良,成功研发出性能优良的新型黑体。疫情期间,该测温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各种公共场合,为快速测温提供便利。他表示,科技创新助力抗疫,科技进步也必将助力强国伟业。

谢小玉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讲述疫情防控中“红马甲”的故事。她表示,帮助居民是她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为居民服务的使命感使她忘记志愿工作的艰苦劳累。她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她表示,青年一代应扛起时代重任,不仅在疫情防控中有所贡献,更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四位嘉宾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藏族同学为嘉宾们献上哈达,借此表达经济学院诚挚的敬意。

“致敬伟大抗疫精神”报告会加强了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学习了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提供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师生们表示,将努力学习抗疫英雄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怀揣对英雄、榜样的敬意,铭记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