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共上一堂马新观课”暨 “新闻传播大讲堂”学习交流活动启动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7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5日,西部高校、民族高校“共上一堂马新观课”暨“新闻传播大讲堂”学习交流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牵头,联合西部高校、民族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共同主办,旨在加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协同育人,共同探索“新闻传播大讲堂”落地落实的长效机制,协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党和国家培养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大讲堂”制作团队代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大讲堂”授课人员代表、新华社广东分社深圳支社副社长周科做主题讲座。西部高校、民族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仪式,共上一堂课。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张百新提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是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重要组成力量,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的新闻学子作为本地区的新闻后备人才,将在巩固边疆安全和维护民族团结等各项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本次活动是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长效机制的通知》的有力举措,是建立健全大讲堂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探索,有助于推动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发展,希望广大西部高校、民族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用好“大讲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更多懂国情、有理想、有抱负、有本领的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大讲堂”授课人员代表,新华社记者周科以“坚守新闻人的信仰,抓住最生动的时代故事”为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马新观课。2010年,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摄的《孩子,妈妈带你回家》抓拍了一位“春运母亲”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这副图片引发无数“春运人”的共情,获得了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奖和第21届中国新闻奖。11年来,记者周科从未停止寻找这位“春运母亲”的脚步,终于在凉山州越西县找到了32岁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周科寻找“春运母亲”的故事与报道深深打动了‘共上一堂课’的师生,体现了一线优秀记者“忠诚于党、胸怀大局、勿忘人民、践行四力”的优秀品格,为讲授和理解“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提供了鲜活案例。

制作团队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曾祥敏教授介绍了本年度“大讲堂”以“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8家新闻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从多维度、多视角、多领域出发,为大家讲述新闻报道一线经验、新闻现场深度观察、新闻精品独家方法、新闻精神时代传承,交流“四力”主题的新闻故事与专业思考。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表示,以案例教学的方式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实践,是当今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全国范围实现了新闻传播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质量水平上的差距。西部高校、民族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联合主办此次活动创建了独特的协作模式,促进“新闻传播大讲堂”落地生根,并且长期化机制化,联合举办的“大讲堂”学习评比交流活动也更能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实践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

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大讲堂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大讲堂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延边大学、贵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吉首大学、黑河学院、红河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30多家高校的师生代表近3000人通过线下会场,线上会议和直播等多种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