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初心如炬  砥砺前行| 文学院叶威获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宝钢教育奖是宝钢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项公益奖项,是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高知名度教育奖项之一。2021年7月9月,经学院推荐、党委学生工作部初审、评审小组联合评审及现场答辩,我校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奖本科学生4人,分别是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张天宸、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崔艺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民族学专业段丹天,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叶威。

  一起了解本年度宝钢奖学金本科获奖同学风采,倾听他们“百炼成钢”的追梦故事,听听他们的青春誓言。 

  叶威,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曾任文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现任班长、正定戏剧研学基地主任助理。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心理委员等各级个人荣誉10项。2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其中担任第一作者的国家级大创项目优秀结项。发表2篇期刊论文,4篇报纸文章,2次专业学术论坛获奖,累计获得学术实践、创新创业、文艺体育等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30余项。现保研至中央民族大学文艺学专业。

  自入学起,叶威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先进思想,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正确的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入党路上,她不断反思,追求进步,曾参加为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等重大国家政治活动;曾在学院党委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奖,亦担任过文学院第十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组长,培训期间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撰写会议总结报告等,获评“优秀学员”;还在“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作品被收录到活动文集中。

  修炼党性,垒好青年大学生第一块思想砖是头等大事。为此,叶威加入学院团委,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团日活动、入党宣传教育大会、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培训会、“青年大学习”网络学习会等在内的全方位、多角度、长周期的专题学习活动,累计组织活动50余次,服务2000多名师生,为青年思想建设贡献力量。做学生工作是辛苦的,但叶威擅长“苦中作乐”,探索多样、创新的活动开展形式,例如音乐夜跑、配乐朗诵等,极大地丰富了学院同学的学习生活。

  扎根专业  慎思敏行

  叶威深知学习乃是青年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基础。初入大学时,她就为自己定下了严格的目标,持之以恒学习专业知识,坚持不懈提升专业素养。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她常常到图书馆六楼文学阅览室,一待就是一整天,对于专业课布置的浩如烟海的阅读材料,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理论书籍,她不仅扎实完成阅读,还能发散思维,与老师、同学在课堂上展开讨论,撰有数百篇读书笔记、小论文,也获得了绩点4.23/5,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均列第一的好成绩。

  知识犹如活水,应当学以致用。叶威不仅乐于研读书籍,还积极投入科研实践,书写中文人朝气蓬勃的思想与热情。在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学术训练计划项目《文化教育视角下正定元曲博物馆现状及前景探究》期间,她三次前往石家庄进行调研,完成了五万字的学术报告后,还精准地发现了当地亟需开发的戏剧与地方民间文化资源,从而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组织搭建了学院第一个戏剧研学基地,并担任主任助理,与开心麻花、剧萌文化等机构合作,策划开展各类戏剧进校园、戏剧创编大会等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她始终将目光对准疫情形势,思考自己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助力抗疫,独立完成了医护人员专题访谈一篇,相关主题论文一篇,并借用网络公众平台进行传播,期望更多人在寒冬中得见文字的温暖的力量。

  创新实践   脚踏实地

  叶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她不愿落入人文专业学生只会读书的刻板印象中,在大学本科期间勇于尝试一切新鲜事物,投身到热烈的创新实践潮流中。叶威曾作为学生负责人统筹带领学校近百名学生参与到2020、2021年教育部和北京市“读懂中国”活动,两份作品连获教育部“最佳征文奖”并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启动仪式上进行展播;团队参加的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捧获全校第一个全国亚军,产出的“布拉鸡的星球历险”绘本及相关IP产品备受好评;作为队长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省赛特等奖,也是民大的第一个特等奖,相关事迹被“中国教育在线”报道。她还在动漫设计、计算机设计等比赛中获北京市一、二等奖等好成绩,还四次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到家乡报社做过实习记者,珍惜和把握每一个机会,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不随波逐流,坚持治学做人要有诚意、有创意、更要有心意。

  青年服务国家,要“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叶威利用闲暇时间,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屡次代表校青协参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志愿同仁交流活动,积极参与赛事服务、公益支教、公益筹款,爱心陪伴等各类志愿服务,还主动进行爱心献血,尽己所能的帮助他人,累计志愿时长达190余小时。

  青春如炬   砥砺前行

  成长路上,叶威始终心怀感恩。在保研结束之后,她接连参加了四场经验分享会,与学弟、学妹热情分享自己本科期间在专业学习、科研实践、创新创业、全面发展等各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并在日常生活中也积极为同学们解答专业学习、课程选择、生活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

  叶威分外珍惜在大学期间享受青春,体验人生的快乐与充实。她多次参加运动会、寝室嘉年华、国际文化节等各类文体活动,还两次参加学院迎新晚会,表演舞台剧,相继获得一等奖、三等奖;2020年,她参加“青春有我,‘汇’剧民心”心理情景剧表演大赛,饰演主人公之一“忧郁”,该节目广受在场师生好评,摘获第二名的好成绩。2021年,叶威作为唯二的学生编剧,参与到校友电影《张小娟》的剧本研讨会中。在兰州,她亲眼见到了浩荡磅礴的黄河,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民大学子,正要像这河水一样,流向祖国各地,奉献自我,奋斗不息。她坚信:“做有民大底色的中文人,有中文特色的民大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以笔为剑,中文学子,也能“一剑光寒定九州”!

  敢为人先   争创一流

  叶威坚持全面发展,创新思维,开拓眼界,不断在思想政治、学习科研,实习实践、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与文体事业上都积极参与,探索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恰如路遥所写,“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叶威并不以荣誉为终点,她将继续努力,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与科研训练中,追求卓越,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