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将教育理想融入人生航向 | 教育学院博士生薛寒获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1-18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这是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薛寒的座右铭。薛寒是我校教育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研究生,师从苏德毕力格教授。专注自身提升和专业学习,书写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绚烂篇章,将教育理想融入人生航向。

  在学术科研方面,已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14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其中2篇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篇获JST收录,国际会议论文1篇,国内学术会议论文2篇。先后参与《中国民族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8)现实与前瞻: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理论与实践新论》(社科文献出版社)撰文工作。参与导师主编的《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的辞条修改和新增辞条等工作。正在主持博士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BZKY2021029),并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ZDA32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领队参与导师主持的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重大项目(ZXZD18003)、国家民委一般项目(2019-GMB-043)、鄂尔多斯市民委重大合作课题(2020QT015)等多项课题,积极组织、参加田野调查、调研报告、学术论文、著作的撰写。

  在学习实践方面,薛寒积极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实地调研活动,调研报告得到教育部部级领导批示;参与国家民委教科司实地调研,发来证明函说“积极参与实地调研活动,工作高效,表现突出,具有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获得调研组领导与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由此,薛寒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研究生”、“国际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教育:历史、理论、政策与实践”国际会议个人“优秀组织者”等荣誉。

  志以成学,德以明理

  君子志于道,而据于德。德为人之魂、才之帅。薛寒不但是师长青睐的优秀学生,也是同学后辈交口称赞的表率和榜样。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是正确价值标准的坚守者,更是道德修养的示范者。正如雨果所言,“道德是真理之花”。薛寒对高尚道德境界与崇高学术理想的追求兼而并蓄,矢志践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积极的道德实践中明德修身,立德铸魂,以道德情操培育学术素养。”

  百炼成才,初心不改

  学术研究是一条漫长、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崎岖道路。木劲直可为材,人亦如此。正如木材需刨削搓磨、金刚需熔炼锻铸,人之成才亦须要在社会实践中磨砺自我。薛寒在博士研究生就读期间先后深入内蒙古、广东及云南迪庆、四川阿坝等地调研,不畏艰苦,不辞辛劳,以学术研究为箭,以社会建设为靶。黑格尔曾说,“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正是丰富的调研经历使薛寒能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改为各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的初心,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可谓尽力而行,行之有幸。

  国之大者,担当有我

  非知之难,行之为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踏上的不仅仅是研学成才之路,也是一条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勇拼搏的宏伟大道,更是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份子所必行必闯的未知旅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薛寒立志成为国家有用之人,以时代之使命为己任,将“同人民一道拼搏、同时代一道前进”融入学习生活,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仰望星空、将梦想遥放,脚踏实地、把责任担当。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