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只为当一名好老师|杰出育人奖(一)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当好一名好老师,他们用十多年甚至几十年来坚守……

  他们秉持着人生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其中一乐的信念,透彻解读教材,细致讲解知识,充实好课堂内容,用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态度把教学当成第一要务。行胜于言,“杰出育人奖”称号无疑是对他们教师生涯的又一肯定。

  近期,官网特别推出“第二届中央民族大学杰出育人奖”30位获奖教师专题报道,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风采。

杨圣敏

  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现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民族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是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界的领军人才。

  杨圣敏长期从事民族学和民族史教学研究,在近四十年的时间里坚守讲台、传道授业,是国家级教学名师。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曾走进杨圣敏教授讲授中国民族问题的课堂,与他和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几十年来,他坚持深入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边疆民族地区进行民族基层社区调查。如今已届古稀之年的杨圣敏教授,依然不辞辛劳,坚守讲台授课并指导研究生,坚持到边疆民族地区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同时笔耕不辍,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繁荣稳定和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

李俊清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李俊清长期扎根于民族地区开展教学,要求博士生、硕士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亲自带队深入边疆民族地区展开调研,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他围绕影响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突出问题,撰写多篇重要研究报告。

刘连香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党支部书记。

  刘连香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教学单位的“双带头人”,尽力做到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教学双融合、双促进,带领考古文博系教师,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推进考古文博系的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她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科研成果突出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叶尔达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

  叶尔达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30年,2022年被推荐为北京市优秀研究生导师。他在教学和指导学位论文时重视弘扬和传承中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课堂来讲述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通过指导学生多民族文化融合相关学位论文的写作,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和时代价值。

李鸿宾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学工作是李鸿宾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为此倾心尽力且一以贯之,从事教师工作36年,至今依旧活跃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一线。主动参与学院有关硕士、博士生培养等各项工作,只要院里有相关的工作需要协助,他毫不犹豫停止手头的工作,积极参加并提出各种想法,解决相关问题。这从他工作那天就已如此。

毛湛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

  以“讲好一堂课、上好每堂课”为宗旨,毛湛文坚持“三言三向”(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向史、向学、向人)的治学态度,保持充沛教学热情,授课中循循善诱、讲解透彻,兼顾高阶性和趣味性,贯通理论与现实,收获学生高赞口碑。担任教学副院长期间,他全面贯彻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对标一流高校、积极改革创新,与全院教师共同推动新闻学、广告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陶春生

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

  陶春生坚持按照“一流学科”的标准,不断吸取学科前沿成果,紧密跟踪行业实践的最新动态,注重思政引领,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历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皆为优秀。他不忘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专业与行业展开紧密合作。

贺新闻

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任教二十余年来,贺新闻始终秉承“育研并重、文理融合、学术相长、师生共进”的理念,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时代要求。不管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系,还是在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有着多岗位实践经历的贺老师都和各位老师一道竭力打造专业品牌,力争让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企业管理硕士专业成为有吸引力、有生命力、有竞争力的专业。

田 艳

  法学院三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业秘密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田艳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特别重视实践教学,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多次带领学生到西部民族地区调研,连续2次获得学校的课堂教学效果奖,获评首届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她长期关注人权保障及民族事务依法治理问题,定期深入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作为咨询专家,积极助力文物公益诉讼、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治理的法治化等。

何晓磊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何老师,虽然您没有教过我的专业课,但您却是我的人生导师。”一个毕业生曾给何晓磊留言道。他对待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多年来,他亲自带领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指导的团队先后获北京市优秀团队奖项2项,校级奖项8项。“从2000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读书一直到今天,我在这里已经度过了22年的时光。是民大培养了我,而现在我觉得是时候回馈母校对于我的培养。我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因为我是一个新时代的民大人!”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