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增强全球胜任力,争当复合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国际组织预备营”活动

来源:招生就业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2-2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给在校生提供更多了解国际组织及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机会,提升同学们的全球胜任力,根据学校与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达成的合作协议,经选拔,我校7名本科生在带队老师带领下于2023年寒假赴上海参加该中心组织的“国际组织预备营”项目,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活动收获。

2019级社会学一班 梁译丹

  过去,我对国际组织的认知只限于报纸、电视中。这次预备营活动让我能够亲身走进国际组织中,了解他们的组织结构与工作内容、节奏等,对我之后的职业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组一起完成的汇演任务,没有标准答案,从零开始设计某个非营利国际组织的全年工作规划。我们一开始抓不着头脑,特别迷茫,但是经过访谈工作人员、上网查阅资料等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对该组织的目标与使命、工作内容与风格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此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也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和默契。

2019级新闻学一班 施美龄

  此次上海之行,我们实地参访了欧盟中国委员会、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国际社团和组织,在一系列参访和交流活动中,我学习到关于外事礼仪、气候行动、碳排放权交易日常学习生活中很少涉及的知识,与专家们的交流也让我的眼界大为开拓,深刻感受到世界发展跳动的脉搏。国际组织预备营项目前期的线上培训与上海的线下实训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活动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行程中也收获了一群品学兼优、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精心筹备、耐心修改最终的报告与展示并获得了在场专家评委们的赞扬。与来自其他高校的优秀的同学们的交流也让我获益匪浅,我会不断攀登,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学一班 陈筱琪

  通过线上课学习,我们了解了一系列促进中外合作的国际组织。更了解到目前中国官员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任职情况并不是很多,这激励我们不断扩展自己的国际视野,争取参与到国际组织工作中。

  线下参观时我们前往南南合作促进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在四天的参访过程中,我们学习了时下热点的跨国电商贸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最终我们小组为世界旅游联盟的年度发展做出计划,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同学各显神通,从自己的专业视角为小组作业提供帮助。

  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从中我也认识了很多校内校外的优秀学子。国际组织在中国蓬勃发展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与行动。希望我们能在这个时代抓住机遇,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

2021级法学涉外法治人才班 李晓彤

  参与国际组织预备营项目使我更充分、详细地了解了国际运河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等相关组织机构,也更深切地认识到了国际组织对于人才的高标准需求。在线下参训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在最后的小组路演中,我们齐心协力,共克艰难,细致打磨路演内容,受到点评专家和在场师生的好评。

  参与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自我,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闪光点,在与优秀同辈交流中也受益良多;更让我进一步坚定未来职业理想,深切体会“梅花香自苦寒来”,鞭策自己持续奋进,砥砺前行。

2021级经济学类二班 叶婉

  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模拟联合国的活动是近七年前,若是当时可知后事,得知有朝一日自己能够真正地走进国际组织,见到在国际组织中开展工作的风貌,该是如何的激动与感慨。从报名、到面试、到线上课程、再到线下赴会……无由会晤,更令区区向往之至。因为疫情,这是一场从2021年末绵延至2023年年初的期待,也是一场终将趋于圆满的旅程。时隔许久再次穿上一身正装,在白玉兰广场的高楼上俯瞰浦江春水,感沧海之一粟,在与如此优秀的老师与同学的交流中改正自身的不足、思考未来的航向,是我此行最珍贵、亦是最难得之收获。

2021级广告班 郑卿妤

  在上海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的这些天,欢笑萦绕耳畔,我们真真切切地走进了国际组织、学习了相关知识、一同策划了路演。

  难以忘记贵州花果山项目的国际化统筹规划,难以忘记碳中和将带来的深远变革,难以忘记中西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礼仪区分……但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最令我感动的、是本次共同参加活动的朋友们。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吐槽一起成长的日子太过幸福,太过快乐。

  最后,愿大家都能成为国际化人才,都能实现心中所想。

2021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二班 张思琪

  参访国际组织的这段旅途虽然短暂,却是一段非常丰富的经历,我得以进一步了解不同的国际组织,也在更宏观的角度加以体验。

  在上海的这些天,我结识了不少优秀的小伙伴,也遇见了许多卓越的导师,每一位良师益友的阅历与人格魅力都对我的认知起到非常重要的塑造作用。我们作为一个团队一起经历了很多,大家从陌生肉眼可见地熟络起来。一起聚餐与闲谈、一起演讲与海报制作、一起做路演熬到凌晨四点…虽然疲倦,但这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非常幸福。

  希望往后的日子里,大家都可以朝着梦想踏实迈进。也祝福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也产生了许多精彩瞬间,希望大家将收获转换为成果,未来不断努力,成为具备跨文化传播实践能力和跨学科理论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