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管理学院优秀系友杨文军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5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近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MPA研究生,2011级民族地区公共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委常委、副市长(国务院参事室挂职干部)杨文军系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扶贫经历

2018年冬,杨文军来到了正值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最吃劲的革命老区——龙井市。龙井市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龙井是中国境内朝鲜族居住最集中的城市,与朝鲜隔江相望,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有36个,贫困人口3580名。而杨文军的到来,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新的活力。

从国务院参事室到龙井市挂职扶贫,不但让杨文军成长为一线指战员,同时也锻炼成了一个多面手。他先后代管教育、卫健、医保、文体旅等8个方面工作,协管商务、工信、民政、残联等12个方面工作,联系工、青、妇等15个单位,担任龙井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基本医疗保障专项工作推进组组长等12个议事协调机构召集人,协助分管龙井市2020年500万以上拟新开工和续建项目11个,包保龙山、新成和东盛涌3个村,各项帮扶工作精准扎实深入。在这里,他既亲历了摘掉“穷帽子”的种种不易,也分享着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喜悦。用他的话说就是:一起流汗一起干,自己已经深深融入海兰江畔这片热土之中。

实事求是解难点,健康扶贫拔穷根

自从来到龙井,为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杨文军跑遍了36个贫困村,到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跟农户唠家常:“玉米多少钱一斤?大米种的啥品种?”,村民们把他当成了“俺屯里的”,愿意跟他交心。龙海村支书孟祥荣说:“村里有个贫困户是孤寡残疾老人,他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解决困难;他协调资金帮村里把从前的垃圾山清了,建成了小广场,老百姓在这里跳广场舞,别提多高兴了。他协调为村医和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配备自行车,解决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一件件“小事”加起来就成了不小的实绩。截至目前,他积极协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已达2238.96万元。

杨文军(左一)了解民生民情

经过调研,杨文军发现龙井贫困人口致贫主要原因是因病因残,于是他决定把扶贫工作的重点聚焦在健康扶贫上。为减轻困难群众购药负担,他协调医药企业捐赠“爱心药”;到龙丰村了解民生民情,当得知当地患呼吸道疾病、关节炎的人较多后,他便联系公益基金会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了雾化机、理疗灯等设备;他还为村医配备便携式出诊器材,努力打造10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进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等突出问题,有效防止因病返贫现象。他推进健康扶贫赋能、助力、保障、暖心工程,提升市乡村三级卫生基础设施,捐赠药品器械,培训村医,提升了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服务群众能力。因龙井健康扶贫成效显著,被央视拍成了纪录片《龙井故事·守护你》。

产业扶贫项目好,因地制宜奔小康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扶贫产业,让当地百姓有“造血”功能,是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治本之策。大米与苹果梨是龙井两大主要农产品,却因为附加值低、品牌影响力弱,制约着民众增收致富。杨文军注意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农业部门为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到绿色食品认证的全额补贴,利用国内外各种活动大力推介,引进苹果梨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研发系列产品,并取得专利,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问题。

杨文军(左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龙井市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正朝着生态旅游度假休闲城市的发展方向阔步前进。为此,杨文军抓实龙井市的文旅产业,提出了“文化+旅游”策略,努力提升龙井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旅游促脱贫。在“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期间,仅主办地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旅游人数就达25万人次。2019年龙井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20.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5亿元。如今的龙井,日渐形成风景有看头、文化有深度、产品有特色、农旅齐进步的创新发展模式。

消费扶贫形式新,直播带货扶智忙

为把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优质土特产品销售出去,一向低调的杨文军当了“网红”。他身着朝鲜族民族服饰,走进直播间,变身“卖货郎”,向广大网友推荐农产品,第一次直播带货就吸引400万流量,而有了这次预热,第二次直播活动话题量更是超过3800万,获得广大网友喜爱。龙岩村木耳、开山屯大米被销售一空,各级代理商点明要“市长代言”的产品。这一尝试不仅推销了当地农特产品,也提高了龙井的知名度,还被州电商领导小组作为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的样板加以推广。

杨文军(中间)直播带货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分享是杨文军的突出特点。结合扶贫经验,他发表了《抓住“握手”变“拱手”带来的机遇》,对“无接触”思维下,新模式、新业态的新发展进行探索,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拓宽了小微企业和农户的销售渠道,做到了真正的助农惠民,既解决了产品因疫产生的滞销问题,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注入活力。

经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龙井市脱贫攻坚交出高质量答卷。2019年4月2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当年,全市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开启了迈向小康的新征程。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2020年10月,杨文军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1年2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认识他的人都说杨文军获得这个奖绝对是名副其实。自2018年杨文军来到龙井市,他就坚持把“实”字贯穿扶贫工作始终,为人踏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用心解好扶贫实践中每一道“应用题”。“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这是杨文军的信念,也是千千万万的“杨文军”们将一直追求的精神。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