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教育学院苏德毕力格教授荣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顺利结束,来自96所大学的766名获奖师生(学生奖496名、教师奖270名)荣获宝钢教育奖。其中,253名教师获得2021 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8名教师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9名教师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我校教育学院苏德毕力格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美术学院芮法彬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筑慧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苏德毕力格,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民族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曾获国家民委人文社科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苏德教授36年来奋战在高等教育第一线,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师德风范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开展着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学术界享有声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36年奋战一线,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苏德教授多年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师德风范、过硬的专业素质、敏锐的创新思维,多视角、多层次地开展着教育学、心理学和民族教育学的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民族教育科研人才及其他各类优秀人才。

  苏德教授指导的毕业生中既有重点高校优秀人才,也有扎根边疆地区的优秀人才,为民族高校人才培养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多名硕士生赴新疆、西藏、广西等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为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革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

  苏德教授的教学工作始终以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不断革新教学内容和优化教学方法。

  他积极开发与利用教学资源,带领其团队成员围绕民族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多年来依托国内外学科资源和科研平台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从而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不断发展,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学术成果,作为可供教学使用的拓展性资料。

  转化应用教学实践,他创建并利用“两大基地”、“一个中心”的学术资源平台,努力拓展民族教育理论的创新实践与推广应用。

  革新教学方法手段

  苏德教授基于教学目标、学生情况和教材分析,结合课程内容致力于打造参与式、沉浸式和互动式的新型课堂学习模式,使学生能自主开展有关民族教育主题的自主设计式与项目研讨式的学习。课堂内,师生合作与学生合作相结合;课堂外,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苏德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实施“思政铸魂”“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大工程和以“六观”塑造为核心的学生能力培养体系。他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两个课堂”协同作用,坚持“三个面向”激励学生创新,着力“四个聚焦”助推学生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课堂教学、学术训练和实践活动“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苏德教授担任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学科带头人期间,重点围绕学科发展,带领全院师生钻研业务,申报立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课题40多项;加强与其他高水平大学及民族地区的联系,搭建科研与学科发展平台。此外,他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多次赴英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讲学,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表主旨报告,客观系统地讲述中国当前民族教育发展的真实情况,及时纠正西方学者对中国的误解,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民族教育故事、贡献中国民族教育智慧。同时促成了我院与世界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广大师生搭建了开放、创新、合作、交流共赢的学术平台。

  苏德教授坚持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多项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制定民族教育政策提供依据。主持了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著作20多部,在国内外顶级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过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奖项30多项。他提出的“新时代科学正确的民族教育观”“具有文化敏感性的民族教育政策”等重要学术观点,丰富了民族教育理论体系。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