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民大 > 正文

【人民网】李计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立足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李计勇表示,当今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于高校而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要立足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着力培养他们的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增强他们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真正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两个服务’的办学宗旨,实施了‘思政铸魂’工程,推进思政课与专业课互助联动,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发言中,李计勇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具体做法——

第一,全面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完善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教学案例库,初步建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

第二,构建“书香民大”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体系,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程中形成的中华民族疆域、历史、文化和精神进行系统梳理,建设“四个共同”系列通识教育慕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贯穿于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中。

第三,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专业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结对共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共同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德育元素,建设一批课程思政微课堂、微课程、示范课程,形成内涵丰富的课程思政体系。

第四,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了以专业为依托的特色课程思政体系。

对于学校今后重点发力的方向,李计勇指出,学校将从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机制上着手,重点完善五大机制:一是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以“三全育人”为目标,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完善工作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评估;三是完善工作激励机制,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成效作为“双一流”建设、办学经费资源配置、学科评估、教育教学评估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核心指标;四是完善工作督导机制,加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关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五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中央民族大学将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利用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的教学优势、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优势,用实际行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李计勇谈到。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