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民大 > 正文

【工人日报客户端】张小娟:“她活在了人们心中”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5-22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康劲 整日忙于扶贫工作的张小娟,夜晚回到家告诉孩子,“妈妈在执行一项秘密任务,就是在月亮上种达玛花……”近日上演的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中的这一幕,真实记录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生前的感人瞬间。

  舟曲县山大沟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张小娟出生在舟曲一个普通藏族家庭,2003年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2008年,得知舟曲因汶川特大地震而受灾严重时,张小娟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工作。先后任驻村干部、副乡长、乡纪委书记、县扶贫办副主任,常年奔波于脱贫攻坚一线,跑遍舟曲19个乡镇208多个自然村,遍访87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成为全县扶贫情况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用心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奋斗者。2019年10月7日晚,张小娟在下乡扶贫工作结束返回县城途中,车辆翻入白龙江,不幸殉职,年仅34岁。

  张小娟殉职后,先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1年多来,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张小娟事迹、奋力脱贫攻坚的热潮持续不衰。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甘南州委宣传部组织百余名文艺工作者经过1年7个月的紧张排练,以张小娟的事迹为原型,创新舞台艺术形式,编排了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真实展现了甘肃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动人故事和壮美画卷。

  “她以一种精神,活在了人们心中。我们在舞台上还原了张小娟,张小娟也在精神上塑造了我们。”据介绍,《达玛花开》剧中的每一个人物角色都是真人真事。在长达1年多的创作中,创排组、剧组演职人员多次深入舟曲县挖掘故事,走访舟曲县扶贫办,与张小娟生前的帮扶户和村民同吃同住,从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生前小事”中,挖掘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精神力量,将多种艺术形式在剧中熔为一炉,令观众为之动容。4月20日,该剧在甘南大剧院首次演出后,专家及观众一致认为,剧目充满着思想、情感、精神的力量,是一部扶贫楷模的时代颂歌。

  据介绍,音乐剧《达玛花开》已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入选剧目,5月中旬起在甘肃省内巡回上演。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