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民大 > 正文

【中国民族报】河北、甘肃、山东等地部署“三交”史编纂工作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2-03-0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河北、甘肃、山东等地迅速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对“三交”史编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北省从3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成立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延军担任组长,副组长由省民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包括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民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院、省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制定河北省编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步骤、责任分工、保障措施。从省属高校或科研机构选定一家承办单位,承担具体编纂工作。在《河北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初稿基础上,在编纂体例、史料内容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坚持质量优先,力争在全国第一批提交成果。
  甘肃省民委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甘肃卷)》编纂工作。甘肃省民委党组表示,要以为中华民族著史立传的重大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强化编纂专项资金保障,在甘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资金中列支部分经费。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制定全省编纂工作方案。
  为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山东卷)》编纂工作,2月22日,山东省民宗委召开座谈会,邀请省内熟悉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或从事民族学、历史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史料汇编编纂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四个共同”为核心的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刻把握做好编纂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和整体性,强化责任担当,发动各方力量,调集各类资源,成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地域分布广泛、年龄结构均衡的编纂工作队伍,做好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发掘、整理、甄别、收录等工作。
  另据了解,中央民族大学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实施的具体依托单位,该校已成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办公室、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承担工程的学术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为更好地推动编纂工作,研究中心近日采购的“书同文古籍数据库”中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及边疆民族史研究密切相关的4个史学专题数据库(“明清两朝边塞海疆地理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V1.0”“明清边海防续编全文检索系统V1.0”“西藏史料全文检索库系统V1.0”“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V1.0”),已在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式上线,为校内外专家学者提供系统、完备的史料支撑。
  据悉,《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纂“三交”史,是在国家层面为整个中华民族著史立传,是赓续盛世修史传统的重要文化工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心聚力工程,是加强历史研究、促进人才培养的强基培元工程,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