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民大 > 正文

【新华文摘】金红磊: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共同富裕:多维一致性与实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3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管理学院金红磊副教授论文《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共同富裕:多维一致性与实现路径》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3全文转载,该文原载于《社会主义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1期。

  文章指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是指有效应对人类风险的覆盖人群广泛、制度体系完备、权责结构清晰、基金保障充分,能有效兼顾公平与效率、权利和义务、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等关系,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充分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涵盖制度质量、体系质量、服务质量和立法质量、发展质量的制度安排体系的总称,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也成为国家解决城乡居民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民生发展问题的重要举措。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推进共同富裕具有多维一致性,主要体现在价值理念维度、构建内容维度、参与主体维度、覆盖对象维度等方面。新时代应以推进共同富裕为根本指向,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优化制度设计,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制度质量;扩大保障覆盖面,推进全民共享,增进体系质量;激发管理效能,提升共享份额,优化服务质量;实施标准化建设,实现服务均等,提升立法质量;夯实物质基础,预警监测风险,立足发展质量全面实现包含制度质量、体系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和发展质量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构与完善,助推共同富裕发展进程。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权威文摘类杂志之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