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宣传部 袁海琴   发布时间:2021-01-06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11月4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京泽在3号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等,研讨中央民族大学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研讨。

  在学习研讨中,张京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高瞻远瞩,通篇贯穿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在学习领会贯彻时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同时,要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动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问题,特别是加强对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

  张京泽强调,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要学习党的纪律和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是对个人的要求、党的组织制度是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通过学习使这些要求真正入脑入心才是一个称职的干部、才能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京泽进一步指出,从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到全国教育大会,从强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并逐步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在工作中也必须纲举目张,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

  张京泽强调,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在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一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基本理论观点和理论体系,持之以恒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我们的使命担当和独特作用。

  张京泽进一步强调,认真开好学校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对照标准,按照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整改等步骤,严肃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

  郭广生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他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对政治能力做了进一步阐释,作为校级领导干部要把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放到首位,要强化政治担当、政治监督、整改落实和改革创新,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切实改进作风,同时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将党的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融入到办学治学的全过程,推动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范并发挥示范作用。

  马文喜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谈了体会。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要按照党章要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把好办学政治方向,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坚定不移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民族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邹吉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发言。他认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关于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关于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靠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好讲义精神,我们要坚持学深悟透,要抓住关键人群、关键环节和关键平台,要积极开展研究阐释。

  李计勇就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重点发言。他认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握好在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把握好团结和发展两大任务,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深处;要从政治高度来思考和把握民族问题,牢牢把握民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做好风险防控化解等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民大应有的贡献。

  校领导宋敏、石亚洲、再帕尔·阿不力孜、王丽萍、麻国庆、张艳丽分别围绕学习主题谈了学习体会,表示作为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把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抓好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创新做好民族工作,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