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召开工作会议 强调:把中央民族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究高地和生动实践阵地

来源: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2-04-18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张京泽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主持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建设工作谋划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

  张京泽指出,学校自2020年入选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以来,坚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实践与教育进行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以民族领域前沿型、战略型、综合型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发出民大声音,为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提供决策咨询,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初具规模,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张京泽强调,要深刻认识四部委设立并将学校纳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蕴含的深刻意义和学校在其中应该担负的使命责任,切实回答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讲、怎么干”的问题,要持续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持续深入总结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常态化、长效化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张京泽进一步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央民族大学每一名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谋划、变革求新,深化合作、扩大影响,把中央民族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究高地和生动实践阵地,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麻国庆汇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与会专家代表严庆就如何更加严谨、科学地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魏坚从考古学角度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意义,班班多杰从理论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交流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心得体会。

  在校校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校内研究人员,《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期刊编辑部成员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