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一部分学习体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寒   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要真正将这一主题教育落到实处,须在学习总书记相关论述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在思想上和行动中予以领会贯彻。

  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即最初的梦想、目标和努力方向。诞生于风云际会、受辱迷茫的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共产党,自其成立之日起,便承载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身处沉重苦难中的中国人民谋解放和幸福的初心,及为满目疮痍的古老中国和中华民族谋独立和复兴的使命。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便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在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鲜明地体现在实现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突出地体现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战略部署中。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美好生活的内涵也随之改变和提升,涵盖民生各领域各方面,落脚于全体人民“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和“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做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实质是“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体现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内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体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更加幸福安康;国际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走近并成为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为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是党在新发展阶段继续前行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这也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而“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发展会产生新的问题。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决不可“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而应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唯此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葆有这一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忘初心,是党保持和增强“五力”的要求。只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只有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才能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维持和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增强自身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带领全国人民继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创下更大的世界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之所以能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

  不忘初心,是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要求。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过往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论我们党发展到何种规模,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到何种程度,都不能忘记诞生于腥风血雨时代、成长于枪林弹雨之期的党的初心,不能忘记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而牺牲流血的无数烈士,不能忘记他们为之奋斗终身的梦想,而需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正如总书记所说:“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十四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献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不忘初心,是党员干部人生发展的要求。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党员尤其是干部作为先锋队和排头兵,其精神状态、道德品质和行事作风既对群众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又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制度和规则的制定和执行,决定了制度的执行能力、底气和效果。面对诸多挑战和风险,及各种诱惑,党员干部能否守住初心,尤其是能否坚守自己作为人民勤务员的职责和本分、以百姓心为心,既决定了其自身成长和发展的高度,也决定了党能否健康良性发展。忘记初心,是党员干部走向贪图享乐、腐化堕落、消极怠惰的重要原因。每位党员如都能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则不仅自身境界得以提高,党的持续发展壮大和执政能力亦可得到坚强保障。

  怎么样:坚守—滋养——践行、担当负责—斗争精神—实践历练

  守初心、担使命,不是空洞的口号,亦非敲锣打鼓、轻轻松松便能实现,需要党员干部发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实践中真正予以落实。

  守初心,最根本乃守住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守初心的三点要求和措施,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初心之守,在于方向和目标的明确。身为党员,首先应明确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奋斗,努力和工作的方向何在。目标明确且高远,道路才能确定且愈走愈坚定。这一方向和目标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初心之养,在于自身情怀之深。人民情怀,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情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牢记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和根基,对人民身怀情感,是对初心的最大滋养。初心之行,在于工作中对待群众的态度。是以官本位意识来开展工作,还是以公仆意识开展工作,是衡量初心尚在与否的根本标准。任何共产党员,无论身居何位,都应“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最关键则在肩负复兴之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需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需要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需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中国共产党身为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身为共产党人,决不可推卸责任、逃避使命;不可畏难避难、回避矛盾;不可畏惧风雨、故步自封,做井底之蛙、坐享其成。而应永远以一颗勇于担当之心,对于风险和挑战迎面而上,在斗争中增长经验和才干。

  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时间点。在这一主题教育中,一要抓思想认识到位,二要抓检视问题到位,三要抓整改落实到位,四要抓组织领导到位,达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