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经济日报】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风华的基因密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依然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好运用好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从而获得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正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坚守初心使命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坚守初心和使命,必须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性质、深刻内涵、现实意义和实践要求,坚持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理想信念的坚定转化为担当尽责的自觉,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传承优良传统,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踏上新征程,要传承优良传统,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一要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二要永葆务实品格。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仅在理论层面重视自我革命,而且在实践层面务实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务实品格,使我们党找到了一条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勇于自我革命的正确道路。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使我们党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胸怀和担当,从而练就极强的自我革命能力。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是长期的,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阻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坚持严字当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来自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刻不松、坚定向前。建党百年,无论面临的环境多么复杂、肩负的任务多么艰巨,我们党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摆在重要地位,锻造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引导全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岳凤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