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载人民网理论频道孙英教授文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2-03-2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3月21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载人民网理论频道我校孙英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一文,文章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全文内容如下: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就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也为各族人民群众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希望。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在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基础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兑现了“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承诺。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这正是紧紧抓住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将其贯穿于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事实充分证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是国家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同样是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重要保证。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