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8日,管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院长李曦辉,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对接管理学院的联络员、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寒冰,教务处副处长王帅等相关与会人员出席此次会议,副院长徐伟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符合学科内在发展逻辑的新时代管理类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在更新理念、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制度文件修订、专业结构优化等具体工作。全院教师于前两周,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议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导师组长、系主任汇报前期讨论成果,第二阶段进行讨论交流。

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车峰、刘璐琳等几位导师组长聚焦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如何保障生源质量等议题发表了各自见解,并就能否打造精品系列讲座、能否发挥奖学金的导向作用等问题展开探讨。关于本科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金红磊、盛庆辉等几位系主任梳理了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就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教学团队建设等事项提出了意见建议。主任们普遍认为,要跟进“新文科”的要求和方向;要突出课程建设,争创省级以上一流课程,大力推进实践教学;要以明年的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多去学习其他高校的经验。

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如何落实?”、“影响教师育人积极性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哪些?如何破除?” 两个主题进行交流。

薛寒冰肯定了学院所做的工作,并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他指出,学院要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做系统性规划,要结合学校和学科特色打造几门有影响力的课程,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随后,王帅指出,教师个人和基层教学组织都应建立“跨”和“群”的概念,教师个人要有系统化思维,必修课打牢基础知识、选修课考虑多元化;基层教学组织要跨专业、跨“政产学研”,探索新的课程形式、课程体系。

本次研讨会的开展对增进与会人员的认知,凝聚其共识有重大意义。学院将贯彻落实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地做好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