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 正文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时间:2021-04-21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聚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2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学校大礼堂主会场隆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总结建校70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与经验,重点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成效,认真谋划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大会并作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主持。全体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

在以“牢记使命 开拓创新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各民族优秀人才”为题的讲话中,郭广生指出,在全国教育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学校隆重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正当其时,十分重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要求,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郭广生指出,经过70年发展,学校探索形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办学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鲜明办学特色与经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是“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新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现我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构建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国际视野、能参与全球竞争的一流人才为目标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郭广生进一步指出,要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到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谋划,从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角度明确总体要求,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各民族优秀人才角度去明确总体目标,从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双一流”建设水平角度去明确总体任务,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方位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角度去营造总体氛围,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郭广生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扎根中国大地、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综合素质优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

郭广生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通过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红色”思政铸魂体系,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由一流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实践教育体系组成的高质量教学体系;构建民大精神、民大气质的高质量综合素质教育体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保障体系。

围绕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的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郭广生指出,要全面探索“红色育人”新路径;全面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优化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全面推进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全面构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的教学管理体制机制。

郭广生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实现整体推进 ;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营造良好氛围;紧抓落实,提高工作实效;将讨论成熟、形成共识的人才培养工作目标、任务、举措、要求等落到实处,形成人人关心人才培养、人人推进人才培养的良好工作氛围,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创立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郭广生勉励全校教职员工要抓住历史机遇,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定地走以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早日把中央民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以“接续奋斗 勇于创新 奋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本科教育”为题作本科生教育工作报告;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以“砥砺奋进 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卓越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为题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宣读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名单;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宣读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名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宣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全体与会校领导为获评专业授牌,为获奖教师及团队代表颁奖。

一流专业建设代表、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师教书育人代表、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研究生教育教学代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张铁山教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代表、生命与环境科学院辅导员王佩分别作经验交流。

学校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校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教职工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自3月1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方案》以来,学校成立人才培养工作会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协同,实施联络员工作机制,推进职能部门与学院有效沟通、充分联动,有效保障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效果。全校上下正以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为契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国家民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筹谋划、改革创新,全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