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 正文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京泽为学校青年学生讲思政课 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来源:宣传部 惠萍   发布时间:2021-06-07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7日上午,学校知行堂里书声朗朗,气氛热烈活泼,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正在开讲。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石新明与来自全校23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分享读书感悟。分享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主持。

张京泽谈到,在全党全国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师生一起分享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心得体会,共同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意义非凡,十分必要。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收录了总书记和全国各地青年大学生们交流交往交心的生动故事,对我们做好青年工作和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京泽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生动典范。建校70年来,近20万名民大莘莘学子满怀浓厚的家国情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着青春。各族师生要以学习研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重点,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他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主旨内容,向全体青年大学生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明大德,厚植爱国情怀。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刻认识到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自觉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表率,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群众满意的一流大学,为当今世界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三是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要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全校各族青年要以青春的状态、踏实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利用好学校多学科优势资源,积累扎实学问、练就过硬本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四是担大任,激昂奋斗青春。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张京泽强调,青年一代的同学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自己的强大精神支柱,肩负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石新明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学习体会,并建议同学们将这本书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起来进行学习。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找苦吃、行循自然,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会上,全体参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短片《习近平同志考察中央民族大学纪实》,重温了总书记2009年来校考察时的情景,再次感受总书记对全校师生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的7名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就学习感悟和收获启发进行了分享。教师们从书中深挖细究的“育人智慧”,进一步深化了对所从事岗位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脚踏实地、多实干,真正的践行“知行合一”,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凭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走到学生中去,将心比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做“四有”好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谆谆教诲,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全力接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参加分享会。

此次读书分享会是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领读人·师生同读一本书”阅读云接力活动之一。学校专业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分别领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的章节选段,全校上万名师生参与读书活动,在全校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热潮。(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