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会 > 正文

微思政 | 用好用活“冬奥教材” 讲好“大思政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8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从2022北京冬奥会到冬残奥会一个多月以来,民大教师走进冬奥微思政课程,以不同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让冬奥全方位思政教育更立体更生动。

  贯彻落实:积极响应“思政育人”方针

  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央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特色思政课,多措并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育人成效显著。

  校党委书记张京泽赴国家体育场看望参加冬奥活动演出师生时说,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为抓住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教育契机,用好、用活“冬奥教材”、讲好“大思政课”,强化师生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思想和行动自觉,学校精心策划录制“燃情冰雪 美美与共”系列冬奥“微思政课”,邀请蒙曼、黄志辉等多名专家学者和服务保障冬奥的一线师生代表共同讲述“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的冬奥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奥运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课程开播以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民族报、央视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刊载、转发,反响热烈。

  名师亲临:全方位、多维度解读冬奥故事

  “美美与共是一起向未来的前提,一起向未来是美美与共的归宿”。蒙曼教授在《美美与共 一起向未来》主题课程中说。她用自己生动的语言,剖析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校内师生及社会网友纷纷点赞、评论、转发,不少读者表示能够与大师“云端相见”,共同见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冰雪盛会中的完美融合,收获颇丰。

  黄志辉教授将本届冬奥会开幕式解读为一场具有人民性、迈向人民,同时又青春蓬勃、极具少年心的开幕盛会,以此激励学生以青春奉献国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用热情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大国青年的时代担当。

  颁奖广场志愿者经理李品老师讲述了见证奥运健儿摘金夺银为国争光的难忘经历,139名民大志愿者用261天的刻苦训练,赢得了北京颁奖广场16个日夜的高光时刻和来自世界各国友人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们用汗水和微笑生动诠释了“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激励带动了全校广大学生积极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舞蹈学院苏娅菲副教授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中担任“会徽展示”表演环节及仪式的编导。她在课程中为同学们讲述了北京冬残奥会三色会徽标志的价值宗旨以及冬残奥会开幕式背后的故事。在她的讲述下,学生们无不为这些“向光而生”的生命感到动容,从而更加深刻领略了冬残奥会对于“表达残疾人个人情感和精神高度”、“弘扬社会扶残助残美德,推动社会文明友好”的重要意义。

  参与课程录制的老师们用精炼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全方位、多维度解读分析这场冰雪盛会,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成功办奥的重大意义,增强服务冬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改革创新:结合时事,高质量发展思政教育

  活动开展期间,学校各党支部、团支部积极组织学习观看微思政课,撰写心得体会。学生纷纷表示,由身边的老师讲述民大人自己的冬奥故事,很亲切,很生动,也很受益。

  录制冬奥“微思政课”,正是要以民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民大人的冬奥故事。通过创新思政课形式,深入挖掘冬奥活动中的丰富育人内涵,切实将学生参加冬奥活动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了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报国的强大动力,为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学须先立志”,学校始终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校思政课。因时制宜向冬奥借力,改革创新切实开展高质量思政教育,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为培养新一代优秀“接班人”不息奋斗。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