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民大榜样 > 正文

突出强化政治引领 选树典型强基聚力 培养德艺双馨民族舞蹈艺术人才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3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31名。学院党总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宗旨,积极探索艺术院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

舞蹈学院党总支始终以培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舞蹈人才为己任,突出强化政治引领,统筹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培养了大批献身于民族地区舞蹈艺术发展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杰出人才,为促进民族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卓越贡献。


学院目前拥有一支汇聚了多民族、实力雄厚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不乏享誉国内外的民族舞蹈教育家、编导家以及表演艺术家,多名资深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舞蹈表演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民族艺术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院教师从民族舞蹈艺术宝库中汲取灵感,创作了大量民族风格浓郁、歌颂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红色题材作品。如维吾尔族女子群舞《石榴花开》、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藏族群舞《阿嘎人》、彝族女子群舞《守护》等。这些作品成为了树立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佳载体。学院还积极落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教学科研与支部活动进行有效结合。如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在组织学生参加舞蹈大赛的实践过程中,在手把手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还在思想上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成效显著,众多舞蹈作品在国家级舞蹈大赛中摘金夺银。支部连续三年入选校级优秀目标并分获一、二等奖,2019年入选首批“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连续近十年不间断开展红色“一加一”支部共建活动,在立足基层、服务群众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评选活动二、三等奖。

激励党员创先争优,选树民族舞蹈教育先进典型

舞蹈学院党总支提出了“觉悟高、业务精”的党员队伍建设方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注重筑牢党员思想根基,激励教师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全院教师勤业精业,专注教学科研、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提升了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舞蹈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全院教师集体攻关,针对舞蹈类专业教师如何克服客观场地受限等困难、更好地进行富有成效的线上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部分编导专业的党员教师敏锐捕捉到了疫情对学生思想动态上的冲击与影响,引导学生关注当下疫情发生后的时代声音,就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形象及其突出事迹等从选材、立意、结构、艺术创新等方面展开激烈的讨论,共完成了20余部不同角度的抗疫题材舞蹈作品构思,并在有限的环境下完成了一部分舞蹈作品的编创。这样的教学实践,既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洞察力,又强化了艺术创作者的时代责任感、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实现了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深度融合,达到了价值传播与知识传播的有机统一。同时,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争当“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神,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学院师生在寒暑假期间深扎祖国边陲及民族地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文艺下乡等民族文化融情交流活动。无论是在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还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高原;无论是在高寒的帕米尔高原还是在炎热似火的海南岛……学院师生克服路途遥远、条件艰险等实际困难,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与各民族同胞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同台演出、积极投身到维护祖国边疆稳固和祖国统一的事业当中。

近年来,多名党员教师因事迹突出获评“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等荣誉。通过选树模范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导向,使得学院形成了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培根铸魂勇担重任,打造过硬牢固基层战斗堡垒

作为培养民族舞蹈艺术人才的排头兵,学院党总支始终重视培根铸魂工作,强调“德艺双馨”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调动全院教师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2017年至今,舞蹈学院连续招收了三届生源完全由来自于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班级——“民族英才班”。该教学培养计划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充实了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储备、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发展水平。学院的党员教师们身先垂范,克服伤病和种种客观困难,常年累月和学生“泡”在专业教室,孜孜不倦地摸索动作,打磨作品……每一名艺术人才的成功培育、每一部优秀民族舞蹈作品的诞生都凝结着他们的无尽心血。与此同时,学院党总支通过带领学院师生承担重大政治演出任务开展育人教育,提升民族团结和文化自觉自信意识,如天安门广场焰火晚会演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演出等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基层战斗堡垒,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2019年,学院党总支派出近300名师生克服了天气炎热、训练条件艰苦等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民族团结”方阵,联欢晚会中心表演区表演以及《奋斗吧 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三项重要演出任务。学院和两名师生分获北京市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个人表彰。藏族学生泽郎初作为优秀代表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其优秀事迹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同时,学院师生还多次走出国门,随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演出、赴联合国总部进行专场文艺演出等。这些演出成为了向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示民族艺术教育成果的优秀名片,学院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在这样的艺术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舞蹈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同德促进步,学院学科综合水平稳居民族舞蹈学科前列。在新的历史时期,舞蹈学院党总支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学院师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坚定的信心和百倍的努力,为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