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民大榜样 > 正文

格日乐图:为民族育英三十载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格日乐图1988年3月入党,同年7月留校工作,他在中央民族大学辛勤耕耘了30多个春秋。格日乐图现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常务副书记,30多年来,带领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党性自觉,致力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致力于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事业,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9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根据中央的指示批示精神,撤销了原有的蒙古语言文学系、藏学研究院(本科部分)、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哈萨克语言文学系、朝鲜语言文学系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等6个独立教学单位,形成了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汇聚的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格日乐图被任命为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他与班子成员一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顺利完成学院的组建工作。

要把多民族的学院紧紧凝聚为“我们”,格日乐图带领班子开始了全力推进混合制改革。他带领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有关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文件,制订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发展建设思路。即突出一条主线,强化两个抓手,采取三项保障的战略设计。同时以“横向贯通、纵向过渡”为目标,全力推行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混合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完成2019级本科生的混合编班改革。2019年少语学院6个教学系共招生160人,分成4个混合班级。有效避免以某一民族语言文学班等称呼,努力打造多民族学生同学习,共命运的局面。二是完成2019级本科学生的混合住宿改革。形成“你中要我,我中有你”的多民族小家庭,努力打造多民族学生同生活,共成长的局面。三是完成学生社团的一体化改革。取消了原有民族教学系的学生社团,成立了跨单一民族、单一教学系的团委、学生会,努力打造成多民族学生同活动、共荣辱的局面。四是完成教师、研究生党支部的专业方向化改革。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总目标,以研究方向为依据,形成了跨单一民族、单一教学系的混合党支部,努力打造成多民族党员同初心,共使命的局面。

在他的带领改革之下,学院有了可喜变化,师生中“我”的概念逐渐淡化,“我们”的意识逐渐形成。单一民族意识已不再突出,大集体意识逐渐得到培育。

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全线开展了“三反”工作。在师生中开展了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分裂、反破坏、反渗透,夯实意识形态阵地”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观看、研讨伊力哈木.吐赫提分离国家罪行的视频和法院判决资料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丰富和突出了《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内容。

格日乐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导,带领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途径,为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改革创新,推进事业发展

除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外,格日乐图同志先后担任过舞蹈学院、体育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等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在此期间,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大胆创新,成绩突出,硕果累累。

在舞蹈学院工作期间,对舞蹈学院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实施了多项沿用至今的创新措施。例如,他推动实施“阳光招生”,使招生工作完全透明、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了各类不良因素的侵扰和招生考试腐败的可能。他还设计、策划并带领青年教师完成了《爱我中华韵律操》的编排、配乐与推广工作。在学校和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发行了针对大、中、小学生的三套教材,并在北京市全体中小学生中全面推广。同时也在北方民族大学得到全面推广。

在体育学院工作期间,教学、科研、竞赛和群众体育等成绩得到显著提高。担任学校“民族健身操”队的负责人和领队期间,两次带领队伍作为北京市代表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2015年分别获得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表演第一名、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冠军,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民大女篮的成绩同样突飞猛进。2018年获首都高校女篮冠军,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篮球总决赛冠军,并蝉联首都高校冠军,将于2020年代表首都高校再战全国总决赛;学院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申报排球高水平运动队获得教育部批准。从2014年起招生至今,民大排球队经过几年的齐心协力,已成为全国高校排球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在蒙古语言文学系工作期间,格日乐图大胆探索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鼓励学生打破“固守自封”的被动局面,大力扶持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在此影响下,以蒙古语言文学系本科生为主的创新项目《额日乐勤》(蒙古语意为“寻觅着”)2019年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政教育,

培育边疆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0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格日乐图都一直在思考“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去向基本上是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情况下,他以带领全体教师以培养拥党爱国、维护统一、建设边疆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环节。在舞蹈学院工作时期,通过参加国家级重大演出任务,受命随访历任国家元首等活动开展思政教育。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有迎接奥运火炬演出、奥运会大会演出、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团队、志愿服务团队,2009年的国庆演出、群众游行、人民大会堂的晚会演出、在天安门广场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联欢等。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同时,也在教育和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自觉明白“我是谁、我为谁”。刘福洋、李德戈景、威利斯、胡沈员等诸多优秀舞蹈艺术工作者活跃在我国各条战线上,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宣传着党的民族政策。

他把思政工作与学生第一堂课、第二堂课有机结合,把思政工作生活化、全心关爱学生、学生服务,深得学生的信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长辈+朋友”。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帮学生找工作、学业指导、解疑思想困惑等等成为工作常态。2020年3月4日北京疫情最严重时期,发现留校学生突发高烧时,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带学生前往北医三院发热门诊就诊,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扬。


格日乐图把立德树人、思政育人作为工作重点,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学生、感化学生,在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方面做到了应尽的义务,思政工作和育人工作得到真实有效地推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张凤民:学高为师,身正示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