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细致谋划、加强互动,巡查课堂20000个,只为网课“质量在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2480门次课程线上如期开课

88000余人次在线学习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

本预科在线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标准不降低

学习不停顿

研究不中断


  从初春步入盛夏,我们的春季学期课程渐入尾声。细细回顾,纵然屏幕相见,云平台上课,大家依然热情不减,自律学习,老师们始终声情并茂认真授课。有序、生动、积极的线上课堂气氛,让我们收获了一段有分量的居家学习经历。

 

  别样的学习生活 沉浸式的学习状态

  虽然会因为错过了一部分校园生活而感到惋惜,但回顾一学期的网课学习,我感到线上课程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我学会了调整学习状态,学会紧跟老师的思路,使自己真正进入沉浸式的学习状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心玥

  知识的渴望不会被中断

  即使隔着一方屏幕,我也仍能感受到学院老师对我们学习情况与生活状态的关心。课堂讨论里,我们也积极参与到其中,观点碰撞往往会有新思、新感。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昕

  网课期间,望能自律,而非不羁

  自律是我们在网课期间必须要养成的习惯。老师们开设的课程都十分有趣,除了单纯的课堂讲授之外,还会在微信群里开展丰富的活动,如知识竞赛、卡牌解说等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游戏,这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的记忆,也活跃了长期在家“自闭”的同学们。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蓝斯靖

  拒绝焦虑,进步蕴藏在努力之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寻找到了自己最佳的上网课状态,只要放下手机,拿起笔,一边听课一边记录老师的思维过程,就不会分心。我的专业课老师们都很有耐心,尽管是网课,仍想出多种方法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线上答疑及时回复。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蒲叶彤

  惜时、勤勉,日日精进,学业不掉线 

  相较于传统教学,我认为网课学习更为机动灵活,既减少了通勤时间,直播课也会有回放,视频课资源、学习资料都很充足,这些无疑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居家期间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包容度很高。

——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舒馨莹

 

教学方式在变,热情不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宗丽老师本学期教授的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谈到线上教学感受,她说:

  “虽然学习通上有完整的课程慕课视频,但我还是要一次课不落地给学生上直播课。就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虽不能返校学习,但学校的教学工作依然按部就班进行,教学安排依旧,老师的授课热情依旧。

   实行线上教学,师生之间互动变得更便捷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我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会立即回应,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大家的热情。这也为一些平时比较腼腆、不爱发言的同学创造了机会,也能参与线上互动,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与传统课堂相比,线上教学时通过设置主题讨论、自动回答、随机点名等环节让所有学生都坐到了‘前排’,增强了学生的代入感和参与度,也提升了教学的吸引力。”

  春季学期以来,综合考虑疫情防控情况和教学工作计划,学校制订了《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预)科教学工作方案》,明确线上教学的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鼓励教师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细致谋划,保障“三不停”

  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再部署、再强调,要求按照“严、紧、快、实”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校党委专题听取教学科研单位工作汇报,明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教学、科研等工作,切实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持续加强科研工作。


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部署要求
 

加强巡查督导,确保“质量在线”

  学校高度关注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运行状态,认真做好并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强调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方案,相关教学单位要针对线上教学模式进行监督,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开学第一课线上教学秩序进行检查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主持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在线教学秩序巡查和质量监控

  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为核心,学校针对性实施了本预科在线教学检查周报制度。教务处在每周末统计新一周在线教学授课方式,每周开展教学秩序巡查和课堂听课等工作。课堂教学巡查点包括课堂教学秩序、教师精神风貌、学生出勤情况检查等;课堂听课主要考查课堂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学生反馈及教学质量等。

教务处召开全部门大会,部署在线教学检查工作


校领导、院系领导、督导专家、教务处

“扎堆儿”教学一线

课堂中发现问题、对照改进

累计巡查课堂2万余个

在线教学听课课程近250门次

覆盖全校20个本预科教学单位

  老师们纷纷解锁教学新技能,灵活采用学习通、师生互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创新型教学方式,增加课堂吸引力,把同学们的在线学习热情充分调动了起来。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