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家民委召开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

来源:国家民委   发布时间:2022-09-06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9月5日,国家民委以视频方式召开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作交流发言,文化宣传司、教育科技司、人事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委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在分会场参会。

  边巴扎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必然要求。

  边巴扎西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编写一本权威教材,打造一门精品课程,建强一支专业队伍,推出一批优秀成果。二要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工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思想上力量上评价上都要聚焦中心。三要坚持以学生为根本,润物无声引领学生思想,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学业,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成长,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成才。四要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健全教师全员育人责任机制,明确班主任职责定位,明晰班主任和辅导员关系,强化班主任考核评价。五要坚持以本科为基础,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教师,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学生。六要坚持以校园为阵地,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树立和突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形象,强化“融”的导向,打造嵌入式校园环境和网络融合空间。

  边巴扎西要求,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排查和化解风险隐患。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宋全主持,委属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石榴花开——北方民族大学“三全育人”专题片》。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