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我校多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2-0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12个学术团队项目、63项学者个人项目获批立项。我校赵丽芳教授领衔的“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团队”的团队项目《20世纪上半叶喜马拉雅地区境外藏文报刊整理研究与数字化》、李锦芳教授领衔的“壮侗语族研究团队”的团队项目《濒危仡央语支的深度调查与语言文化资源数字化》以及黄义军教授负责的个人项目《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研究》获批。

  喜马拉雅区域18世纪以来就成为西方人类学关注和研究的重要区域“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团队”成员长期扎根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报刊的研究,特别是藏文报刊的研究,从国内外搜集了大量的文本资料和研究文献,为本课题重点开展二十世纪早期喜马拉雅地区境外报刊的有效研究奠定了坚实的资料基础。团队80年代开始投入少数民族新闻史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少数民族报刊史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与学术优势,产出了一大批代表性成果,丰富了中国新闻史的书写,为专业领域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以此立项为契机,团队为中华民族新闻史研究、为早期境内外藏文报刊的互动与影响研究、为境外藏文报刊与“西藏问题”的相关性研究提供系统、深入的研究阐释。

  “壮侗语族研究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仡央语支调查研究,针对仡央语言开展研究持续时间最长,成果最为丰富的研究团队。团队沿袭开创壮侗语研究的著名语言学家李方桂先生以田野调查立本的精神,长期开展壮侗语族语言的田野调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壮侗语族语言文字资料,解决了缺少文献记载的壮侗语族诸语言的教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学术优势。围绕课题研究工作,团队将持续深入做好壮侗语族语言文字问题研究,重点聚焦壮侗语族仡央语支语言研究,开展仡央语支语言深度调查记录、仡央语支语言文化资料汇聚与数字化典藏、仡央语支语言研究与开发应用,补齐仡央语支研究的短板,推动壮侗语及民族语言学科建设。

  黄义军教授项目拟研究现存年代最早、包含44幅地图的历史地图集——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存世的中国古代地图大多集中于明清时期,宋元及以前的传世地图数量很少但长期以来,《历代地理指掌图》并没有受到地图学史学界的足够关注。本项目拟对该地图集中的44幅地图逐一进行研究,尝试打通地图学史、物质文化史、天文史、历史地理学和地理学思想史的学科壁垒,将各学科的观察手段运用于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研究,使这一珍稀文献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充分的展示。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的项目。专项于2020年首次增设学者团队项目,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该项目不明确限定研究周期,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自设立以来仅有55个学术团队获批立项。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