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中央民族大学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中央民族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作为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优化顶层设计,构建育人新格局

  以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委党组各项任务要求,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新时代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央民族大学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工作方案》《中央民族大学“大思政课”建设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特别是在边巴扎西副主任到校调研指导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后,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改革思路,探索实践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系列改革新举措,形成了育人新成效。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到学校调研指导“三全育人”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校长郭广生与师生欢度国庆节,同上大思政课

  坚持围绕主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创新发展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持续深化“突出思想性、增进共同性、促进融合性、调动全员性”的教育理念,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加快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一级学科建设,推进“四个共同”特色思政课、“中华文化”公共必修课等课程建设,全力完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编写工作,编好用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民族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教材,办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期刊,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树立和突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形象,强化“融”的导向,打造嵌入式校园环境和网络融合空间。

蒙曼教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文化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严庆教授为学生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紧抓育人契机,打造红色育人、思政铸魂体系

  广泛开展“我从延安来 建功新时代”“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冬奥系列微思政课”等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紧抓参加重大活动育人契机,组织1800余名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志报国成才。探索形成“民族团结结对共建计划”、“爱我中华”韵律操学习推广计划、“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计划等特色创新项目。

学校举办“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宣讲会

学校师生参加《伟大征程》文艺演出

学校师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师生参加冬奥志愿服务

学校师生参加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加强资源统筹,凝聚育人合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统筹学校各方面育人力量,形成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实施全员聘任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干部能上能下等系列改革举措,动员和激励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育人工作。开展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学校“杰出育人奖”评选表彰,树立重育人、有担当、讲竞争、作贡献的鲜明评价导向。进一步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压实班主任责任,优化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等协同育人机制,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成长,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成才。以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和获批教育部首批“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加强学生“一站式”建设,进一步将党建思政、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力量下沉到学生学习居住的间和日常生活周边,促进各民族学生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CA7B

学校召开“杰出育人奖”表彰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到各学院指导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班主任、辅导员、公寓管理员共同研讨“三全育人“工作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央民族大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