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党代表归来|蒙曼给师生宣讲二十大报告中的生动“诗意”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一句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10月26日,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100余名师生聚精会神,期待着主讲人的答案。讲台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回到教学岗位后,为全校师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她的开场白由诗引入。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蒙曼自问自答,娓娓讲述原因,“汹涌奔腾的江水与冲天巨浪滚滚而来,用这句诗形容我参会时的感受,最为贴切。因为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像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犹如大江势不可挡!”

  话音落,师生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蒙曼宣讲过程中,将二十大报告中印象深刻的内容一一道来。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现场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当听到与自己深耕的教育和文化领域相关的字眼,自己感觉无比自豪。

  文以载道,讲好中国故事。蒙曼望着台下的师生们,坚定地说:“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未来,她将以历史文化课堂为媒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学生间,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在学生心里,为国家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人才。

  一场宣讲会,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表示,道阻且长,但坚信行则将至。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教师的使命自觉。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真创新。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雨霏说:“我觉得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是一扇窗,我们要积极主动担负起民族复兴重任,让世界透过我们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